为何项羽宁可死也不肯过江东? 因为他明白一件事

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许多人都为项羽不肯过江东感到惋惜,的确,此时项羽虽败,仍有江东数千里土地,江东父老仍然愿意以项羽为王。项羽本人,颇有军事才能,巨鹿之战,凭借着几万人打败章邯30万大军,彭城一役更是以三万人打败刘邦五十六万人,这样的战斗力,此时的项羽只需渡过乌江,召集人马,完全有机会再次逐鹿中原。

不过他的死,对刘邦来说,肯定是乐观其成的,主要对手自动了结了,消灭其余的对手也就是捎带脚儿的事了,对天下百姓来说,也是一大幸事,打仗最倒霉的是老百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刘邦一统江山,老百姓也可以享受太平。

人们总是觉得项羽英雄,刘邦小人。这也不只是文人的诋毁,还有民族的劣根性,见不得别人好。还有,汉唐以后,多少失意才子,落魄英雄,底层草根为自己失败找借口,都怪罪到高祖头上,岂不知,高祖刘邦那博大胸怀,心怀天下品德,无为而治,与民休息的伟大国策,开国奠基规模宏远,历史以来,几人能达到?

项羽是个残暴的英雄,是刘邦成就了他,他不过江东,是性格使然,即使重新来过,也是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