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郁闷的马超,曾经进退两难,最后受高人点化

提起马超这个人,老杜真替他捏了一把汗,为什么这样说呢?在三国演义中,马超出场的时候,就要面临曹操的大军进攻,马超为了抵挡曹军,孤身一人与许褚大战三百回合。

只可惜曹操用了离间计,挑拨马超与他义父,马超以为自已的义父暗投了曹操,却不知这是曹操的奸计,就是为了让马超起疑心。

最终的结果不用猜,肯定是曹操奸计得逞,马超的义父死在了这一次战役,而马超兵败不得已撤军逃走。

马超剧照

当时川中的刘璋,与汉中的张鲁正在开战,两人都有世仇,是没有办法解开的死结,两人都恨不得生吃了对方。

而当时兵败的马超,带西凉军去投奔张鲁,因此张鲁得了马超这样的猛将,更加如虎添翼,于是举兵攻打刘璋。

对于来势凶凶的马超,刘璋自知不敌,于是就听信张松的建议,邀请刘备过来帮忙,但被群臣阻止,说刘备是一个枭雄,让刘备带兵进川中是大祸,一旦让刘备带兵进川中,川中的领地即将不保。

刘备剧照

但当时刘璋听信张松的话,他觉得刘备跟他是同宗,绝对不会加害于他,于是一意孤行,定要迎接刘备进川中。

刘璋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张鲁的兵强马壮,他是没有能力抵挡的了,如果不请刘备进川中,依赖刘备的帮助,他一样会败在张鲁的手上,其实刘璋也在赌,赌刘备跟他是同宗,会念及宗亲之情,不会谋害他。

还这真别说,刘璋赌对了,刚开始的刘备绝对没有谋害刘璋的心,只不过后来,庞统建议刘备取川中,但被刘备拒绝了,用刘备的话说,刘璋虽然无能,但是他的宗亲,他不能不仁不义,师出无名,会被天下人唾骂。

庞统剧照

庞统为了让刘备师出有名,故意陷害张松与他们的暗中勾结,刘璋得知立刻杀了张松,然后还派人埋伏在落风坡。

当时庞统明知落风坡有埋伏,但还要领兵充当前军,求死的目的已经很明显了,庞统为了让刘备师出有名,故意牺牲自已,让天下人知道,刘璋杀了刘备的军师,这样一来,刘备就可以师出有名了,可以发兵进攻刘璋,直取川中领地。

刘璋得知情况后,立刻大惊,他也知道自已不是刘备的对手,于是刘璋的手下就建议,不如向张鲁求救,但刘璋觉得张鲁与自已是世仇,张鲁未必肯出兵援救,但他手下认为,不管怎样都要尝试下,如果能说动张鲁出兵,那张鲁肯定跟刘备死拼,我们川中就有机会生存下去。

刘备剧照

而当时的张鲁竟然出兵援救刘璋,或许张鲁明白,如果他不与刘璋联手,他自已一人也未必能抵档刘备的大军,于是就派马超出征。

马超不愧是一名猛将,当他出征后,竟然挡住了刘备的进攻,马超与张飞大战,可以说是旷世之战,名留千史的大战,两人平分秋色,谁也奈何不了谁。

也就是这个时候,马超最郁闷了,他一个英雄猛将,号称天下第一,竟然两次奈何不了对方,第一次跟许褚大战三百回合,而第二次又跟张飞大战几百回合,同样的奈何不了对方。

马超剧照

就在马超郁闷的时候,让他感觉最无奈郁闷的事情发生了,他的主公张鲁要他撤军,令他要么撤军,要么完成三件事,取刘璋的人头,击退刘备的大军,夺取西川领地。

当时的马超最郁闷了,这三件事,每一件都是非常难完成的大事,如果他有实力完成,也不会跟刘备僵持不下了。

于是无奈的马超只能下令撤军,并且为了躲避刘备的追杀,把那些大的器械抛弃,全军轻装回汉中。

马超剧照

但马超想不到,他撤军的速度大快了,在张鲁的眼里看来,马超是进军,不是在撤军,于是下令守城的士兵,不让马超进城。

如果马超得知是这样的原因,估计马超又郁闷了,是张鲁叫他撤军的,现在撤军了,又嫌他大快,你叫他怎样办才好。

而且现在张鲁又怀疑他别有居心,不让他进城,又断了他的粮草,天下之大竟然没有他的容身之所,不知道上哪去了,身后的那些西凉军跟他出生入死,如果全军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全军会被饿死。

马超剧照

想当初之所以投奔张鲁,也是为了找个落脚的地方,现在张鲁又抛弃了他,马超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张鲁起疑心的。如果让马超知道原因,他肯定会郁闷得要死,怨恨自已不该得罪小人。

正在马超生闷气的时候,有一位高人拜营,给他指点迷津,这个高人当然是诸葛亮了。造成马超这样的情况,都是诸葛亮一手策划,目的就是让马超投奔刘备,但诸葛亮肯定不会跟他马超说出实情,不然马超会郁闷到死。绕了那么大的圈,自已还是落入到了刘备的手中。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找上马超后,对马超说,马超你是大将军,之前投奔张鲁,完全出于无奈之举,你与曹操不共戴天之仇,而你家父当年又与我家主公,两人曾联手共同抗曹,而现在马将军为何不继承家父的愿望,与我家主公一起中兴汉室。

马超在诸葛亮的点化下,马超终于俯首称臣,投入刘备的麾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