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背着皇帝淫乱宫闱,将情人偷偷带进宫,皇帝得知后为何不废后

北魏有两位叫拓跋hong的皇帝,一位是献文帝拓跋弘,一位是他的儿子继任者孝文帝拓跋宏。

孝文帝拓跋宏是北魏最英明有为的皇帝,一生喜好读书,文武皆备,在政务上能做到勤勉于政,节俭爱民,他在位二十三年励精图治,实行汉化改革,使北魏的经济文化得到了发展。而且他为人宽厚仁慈,对待他很严厉的冯太后死后,孝文帝坚持按照汉制,服丧三年,戒酒色肉食,并且在太后居住的太和殿旁筑起草庐守孝。

就是这样一位有为的皇帝,他的感情竟然被他所爱的皇后欺骗,让他抱憾终身。

北魏有“立子杀母”的制度,孝文帝宠爱的妃子林氏因为儿子被册为皇太子而不得不依祖宗家法被赐死。而此时的太皇太后冯氏有自己的打算,她当年就是因为收养了别人的儿子才得以享受这么多年的荣华富贵,所以她心里计划的是立林氏的儿子为皇太子,然后赐死林氏,好让自家的女孩坐上皇后宝座,保证冯氏家族的兴盛不衰。

很快在林氏死后,冯太后以为皇帝排解忧愁为名举办了一次家宴。太和八年(公元484年)6月,在冯太后的哥哥冯熙的家里孝文帝和冯太后被热情招待。宴会上还有冯熙的儿子,驸马都尉冯诞。冯诞是孝文帝的妹夫,同时两人又是一起长大,一起读书,天性醇厚的冯诞很得孝文帝爱重。

冯太后和冯家的本意是想介绍冯媛,也就是冯熙和正室夫人博陵公主的女儿,和孝文帝认识。但是十三岁的冯媛虽生的端庄文静却引不起孝文帝的兴趣,于是冯太后又使眼色让请出冯熙的另外一对姐妹花女儿冯妙莲和冯珊。这对姐妹花的母亲是冯熙的宠妾常氏所生,博陵公主去世后常氏代为主持家中事务,她是南朝人,把一对女儿打扮的很有南朝风情,于是她们一出场便吸引了从小就喜欢南朝文化的孝文帝的眼光。

最后由冯太后做主,冯媛因为是博陵公主的女儿所以皇后还是立了冯媛,只是因为她年纪尚小便约定过几年再迎娶,而家宴后姐妹花随孝文帝回宫随侍左右。

姐姐冯妙莲长的更加漂亮而且更有野心,她一心希望自己能坐上皇后的位子,无奈老天没帮她,进宫不久妹妹冯珊就因病去世,而她自己也得了严重的病而不得不回娘家养病。等到病好再回到皇宫时,她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冯媛已经是皇后了。

孝文帝虽然立了冯媛做皇后但是并不怎么喜欢她,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她知书达理性情稳重而对她还比较敬重,后来渐渐的受到了冯妙莲的挑拨,而和皇后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差。冯妙莲再回到宫中被封为昭仪,地位仅次于皇后。她很知道孝文帝的软肋是什么,于是经常对皇帝挑拨说皇后反对他汉化,反对学习中原文化之类的,皇帝听后很生气。而冯皇后又恰恰是心思单纯的人,她知道冯妙莲在皇帝面前说自己的坏话,免不得恼怒之情形于色,这使孝文帝最终废掉了冯媛的皇后位置,废为庶人贬入冷宫。后因为冯媛的请求,迁入瑶光寺为尼。第二年(公元497年)冯昭仪如愿以偿被立为皇后。

同年(公元497年)孝文帝率二十万大军南征,一天大雨突然听人禀报说彭城公主只带了几名随从飞马赶到要面见君王。孝文帝十分吃惊,能让彭城公主连夜兼程来报的肯定是十分紧迫的消息。彭城公主是孝文帝最小的妹妹,丈夫死后此时孀居在宫内。

彭城公主见到孝文帝一边哭一边说冯皇后趁皇帝不在宫里逼自己嫁给她弟弟的事情,孝文帝之前也是赞同此事的,于是问公主为什么不愿意。公主说冯皇后的胞弟人品低不说,冯皇后背着你淫乱宫闱,妹妹实在不愿意嫁到这样的人家去。孝文帝听说后大惊,仔细问了事情的细节。原来冯妙莲回家养病期间和给她看病的医生勾搭在了一起,回宫后设法把这个医生弄进了宫来为叙旧情。

元旦过后孝文帝回到洛阳,第一件事就是审问皇后身边的人,结果事情败露。冯皇后也被关起来审问。整个过程把孝文帝气的差点昏过去,他把自己的两个弟弟彭城王和北海王召进宫,让他们继续帮自己审问。他对他们二人说“这贱妇真要把我气死了,犹如在朕的两肋插进尖刀。以前她是你们的嫂子,现在是陌路人,你们无需避嫌。朕此生不幸,竟遇上这等贱妇”。

之后事情虽审查清楚,但废后诏书一直没有颁下。冯妙莲仍然是名义上的皇后。

太和二十三年(公元499年)四月,亲征鄂北的孝文帝患了重病,在回洛阳的路上就撑不住了。弥留之际,他嘱咐彭城王道“后宫久悖妇德,自绝于天。我死后,可赐她自尽,另选地址安葬,以掩冯门之大过”。是为人厚道的孝文帝为了不让冯太后及冯氏一门过于难堪,才迟迟没有下废后诏书,而想了这么一个法子。

冯妙莲死后,仍是按照皇后之礼下葬的,谥“幽皇后”。

作者:马赛,鱼羊秘史特邀作者。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