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后裔移居中国数百年,百年来被清史遗漏,百年后终加入中国籍

1791年,如今的友好邻国尼泊尔的前身廓尔喀借口袭扰西藏地区的聂拉木等地,乾隆一声令下,派大将军福康安出征,他率军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脉,进入廓尔喀的领土,在廓尔喀的地盘上打败了廓尔喀军队,并和廓尔喀国王签订了和平条约,最终保住西藏百年和平。这件事情在清朝被作为一件相当有影响力的事情予以记载。但是,在清史中却忽略了这样的一件事情。

达曼人

那就是在福康安出征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廓尔喀人行动缓慢不能够撤回,又因为战争原因无法回国,最终就被滞留到了当地,从此在当地开始定居生活。一开始的时候,语言不通,习俗也不一样,同时还受到当地人的排挤,他们的生活并不容易,可是他们有一项技术在当地并没有多少人会,那就是铁匠。于是,这一群廓尔喀人就开始了为当地人做铁匠的生活,久而久之,他们就学会了当地的藏语,并且渐渐地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也被当地人习惯性的称为铁匠。

达曼人

可是,他们又和当地人有所不同,因为他们在肤色上来看是白种人,在血统上来看是廓尔喀人。时间已经过去了两百多年,这些人在我们国家也生活了近两百年的历史,在这期间,他们已经传承了八到十代,除了依然保留着廓尔喀人的血统,在本质上,已经是个中国人了。他们中的所有人都已经丧失了最初的语言,替代为一口流利的藏语,有人为了和中国各地的游客做生意,因此还学会了说汉语。

达曼人

但是也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不得不说,那就是在这长达两百年的发展中,这个特殊的群体却很是不同,他没有像历史上那些来到中国的犹太人,俄罗斯人或者阿拉伯人一样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并成为中国人的一个部分。正相反,他们一直都保持着部族的独立性,并且和边境地区的尼泊尔人互相通婚,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人群,也就是达曼人。在藏语中,达曼人的意思是骑马部落的后裔,而那个骑马民族,说的就是当时的廓尔喀人。

达曼人

直到上个世纪末的时候,达曼人都不能在法律上称之为中国人,因为由于他们的独立生活的特点,因此并没有通过通婚或者其他方式获得中国国籍,所以他们是中国境内的无国籍人。这种无国籍的状态已经持续了两百年,因为在清朝时候,清朝皇帝根本就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到了新中国初期,这一部分特殊的人群才被确定出来,并且进入了记载。

两百年来,他们都没有固定的资产,一直靠在西藏地区打工为生,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干活,并在哪里吃饭。同时,也不能够得到公民的基本待遇。经过长时间的考虑之后,我们国家对这一个特殊的群体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且在2003年的时候,允许他们加入了中国国籍,从此成为中国的国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