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了,理没走! 电影《大寒》在川重映首映

战争年代,中国军人曾在枪林弹雨中为保卫家国浴血奋战。

和平年代,中国军人又在平凡的生活中守护我们岁月安好。

四川建川博物馆中国老兵手印广场 田虎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我们向老兵们致谢,铭记那段中华民族走过的苦难。这一天,四川建川博物馆为历史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电影《大寒》复映首映礼。

四川建川博物馆中国老兵手印广场 谢敏珊 摄

有些历史不该被遗忘,有些故事应当被讲述。

老兵手印广场上,一支支闪烁的红烛布满了每块玻璃墙,映红了整片天空。

导演张跃平在摆放送给老兵的花篮 谢敏珊 摄

1937年至1945年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日军109师团135联队侵占山西盂县,在70多个大大小小的据点强征慰安妇,实施性暴力侵害,受害女性多达10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受害女性被日军残害,死于这场罪恶的战争。影片从中国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者张双兵纪实讲述出发,还原侵华战争时期被强征为“慰安妇”的中国妇女的生存状况。

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 谢敏珊 摄

导演张跃平说:“观众给了我们很大努力,让我们一定要坚持。我们不是拍电影的,《大寒》是一个表达的方式和态度,让我们去思考怎么看待历史。苦难和屈辱就像兵戈一样插在民族的心里,寒冷是我们用自己的体温去融化的。中国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腾飞,有新梦想,就要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回避,这会让我们更强大。”

大寒之后,就是立春。

在多数人印象里,“慰安妇”这个词代表着“痛苦”,代表着一种“生命不可承受之重”。以至于在电影上映前,许多网友说:“我一定会买票支持,但我不一定敢去看。”

市民默哀中 谢敏珊 摄

“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张双兵恳切的说到,这个老兵手印广场有7000多个手印,每一个红色的印记都在提醒自己,死也要死在帮老人讨公道的路上,这是自己的使命,请大家一定要看看这部电影,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我们要正视的历史,来看看我们走过的路吧,看看我们经历的磨难。

四川建川博物馆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上的蜡烛 田虎 摄

人走了,理走不了,这个公道一定要讨下去。

此次活动的执行导演张爱兰告诉我们,7月24日上午10时许,曹黑毛老人已在山西盂县家中病逝,享年96岁。至此,35年,张双兵老师寻找调查的127位“慰安妇”受害老人全部离世了。这些遭受日军性侵的受害老人,曾多次去日本维权,多次被驳回,直至离世,也没有等到道歉……

制图 谢敏珊

人走了,理走不了,这个公道一定要讨下去!

2018年8月14日《大寒》重映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

编辑:谢敏珊 许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