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瘦金体书法家邵连江作品鉴赏

书法家邵连江

艺术简介

邵连江,1947年出生于北京。自由职业者,退休后致力于研习书法。近年来专攻宋徽宗的瘦金体,兼习王羲之怀素的行书草书。2013年作品在中央电视书画频道展播。

作品欣赏

在中国书法艺术的历史长河中,瘦金体作为中国书法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对推动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早在北宋时期,宋徽宗赵佶创办了当时世界上最早的国家书画院,比欧洲早了几百年,大力宏扬了中国书画艺术,创造了举世辉煌的成就!

瘦金体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最颠峰时期诞生的顶极艺术,不仅楷书体,其行草书同样登峰造极独树一帜,是一个完整的艺术体系!因为历史的原因,自北宋到现在九百多年来对她的研究开发始终是一个历史空白,我们不能因为其帝王家书的特殊皇家历史身份,就让瘦金体体系一直成为冷门。当前开明的社会,国力强盛,在文化强国的政策方向下,传承与发扬瘦金体书法艺术已刻不容缓。让人们学习、掌握迷人的瘦金体书法艺术!

瘦金体将成为中国书法艺术中继王羲之中和之美集大成,颜真卿肥劲之美集大成之后的瘦硬之美集大成者,这样,中国书法的版图才是最完整的。

邵连江老师书写的瘦金体视觉特征是收笔处的顿笔与字中极细的长笔,由顿笔形成的狭长的“面”与细笔的“线”之间所形成的强烈的对比,对于较长的横、撇、竖钩、斜钩、竖弯钩,其笔画中段或主体均细长纤瘦,细若牵丝,与明显的顿笔一起形成线面的对比,从而也构成其独特的篇章面貌。他的作品融合书法弹性、书体的风骨之硬,完美地将之内涵,融为一体。神形兼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