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中,富察皇后被罚抄一百遍的《女则》到底写了什么?

《延禧攻略》第27集中,女主光环加持的魏璎珞,引来天雷劈死了杀姐仇人裕太妃。乾隆皇帝气急败坏的要来惩治璎珞,但她已经被皇后保护起来,发往了辛者库。皇帝还不想善罢甘休,富察皇后以自己当初刚刚嫁入王府时候的处境来说服乾隆,璎珞再一次死里逃生。

富察皇后所举的例子是自己刚入王府,拜见皇后(雍正嫡妻,非乾隆生母),因为比丈夫弘历多说了一句话,而被罚抄100遍女则的事情。富察容音自此变得谨言慎行,把自己原来的洒脱不羁全部摒弃掉了。

那么当时的皇后罚富察容音抄的女则到底是什么内容呢?它竟有如此大的魔力,使得一位活波女孩变成了中规中矩的妇人?

《女则》一书是唐太宗的妻子长孙皇后所著,按长孙皇后列传记载,书中内容是采集了古代女子卓著的事迹汇聚在一起的。

《女则》的具体内容如今已经失传,之所以失传,是因为明朝仁孝皇后徐氏(明成祖皇后)认为:"有所谓《女宪》、《女则》,皆徒有其名耳。"也就是说,《女则》的内容,不符合明朝皇室的价值观,所以不再被刊印,之后越来越稀少,乃至失传。

明代是存天理、灭人欲最为盛行的时代,妇女一定要遵守三从四德,看来《女则》没能起到督促妇女万事以丈夫为尊这一点,所以被摒弃之。

唐代的风气还是比较开放的,女子的地位也比之于明清要高很多,长孙皇后所写的书,既然说是汇集卓越女子事迹,那看来就一定有些明清认为不符合礼法的事情存在,被舍弃也就很正常了。

《延禧攻略》中,皇后应该让富察容音抄写的应该是《女诫》、《内训》等书还差不多,它们都是规范女子行为的书籍,与《女论语》、《女范捷录》一起被称为《女四书》并流传现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