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肇始者:王安石是北宋亡国的第一罪人,比秦桧还要可恶!

靖康之耻又称靖康之乱,发生在北宋靖康年间,是北宋灭亡的标志,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首都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两个皇帝,押解了三千大臣,近万后宫殡妃北归,这场战斗以金人大获全胜,北宋耻辱亡国为终。然而后人多说王安石是北宋亡国的罪魁祸首,王安石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文学家,而且靖康之难发生之前已经病逝了,这是为什么呢。

王安石字介甫,号半山,北宋杰出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在文学上有极高的成就,创作了许多诗词。但是虽然他在诗词上有许多成就,也不能抹去他是北宋亡国的罪魁祸首,其主要原因在于王安石推行的变法——“熙宁变法”,导致国家乌烟瘴气,民不聊生。

熙宁二年,宋神宗任命王安石为参知政事,主持变法,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法,开始大规模的改革运动。所行新法在财政方面有均输法、青苗法、市易法、免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在军事方面有置将法、保甲法、保马法等。

王安石变法有弊端导致北宋积弱,也是后来靖康之耻的预兆,王安石变法主要在于为国家谋取财产,为国家增加财政收入,但是却触犯了广大百姓的利益,利用国家行政权力强制进行收购、运销,以此手段来积累国家财富,违背了客观经济规律,变法导致国富民贫。变法在当时也引起了扰民、损民的后果。史称,免役法出,百姓都叫苦不迭,连担水、理发、茶贩之类的小买卖,不交免疫钱都不许经营,税务向商贩索要市利钱,税额比本钱还多,乃至有的商人以死相争。

保甲法推行时,为了逃避供养军队的高额赋税与被抽去当兵的双重威胁,民间发生了几千起自残事件,严重者直至砍下了自己的手臂。广大农民不堪忍受王安石的变法,聚集万人进京上访,还前去王安石府上闹事,烧毁王安石府邸发泄愤怒。

熙宁七年春,天下大旱,饥民流离失所,变法又触犯广大百姓和大地主的双重利益,”反对派“联名“参”了王安石,而支持变法的神宗迫于压力,终于将王安石调离京都,终止变法。由于王安石的变法,使得北宋的朝政内讧不断,小人和君子争斗实在太激烈,把朝政混乱到了极点,产生了极大的内耗,将原有的良好行政风气涤荡一空。这次变法的失败,使本来就弱小的北宋更加积弱,也是靖康之变的预兆。

南宋高宗时期,许多人认识到了熙宁变法危害,掀起了一股声讨王安石的大潮,削去了许多给王安石的封号。并把他从孔庙中请出来,王安石自己把自己请进孔庙,也算是古往今来的第一人吧。南宋文人罗大经曰:“国家一统之业,其合而遂裂者,王安石之罪也,其裂而不复合者,秦桧之罪也”,把王安石和秦桧并列,认定王安石是北宋亡国的第一罪人,靖康之耻的肇始者正是王安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