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最心酸的,莫过于柔福帝姬赵多富

赵多富

,这个看起来有些“土”的名字,就是

宋徽宗

的第20个女儿的名字。宋徽宗还给她封了一个雅号:

柔福帝姬

从这个封号上可以看出:赵多富是一个比较温柔的人,起码外表是这样。

靖康之耻

,对于大宋皇族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一段自己的辛酸历史。

但当你听了赵多富的故事,也许,你会觉得,她才是最心酸的一个人。

靖康之耻的时候,赵多富17岁,是宋徽宗众多未嫁女儿中,第二大的。最大的

赵圆珠

被金国“四太子”

完颜宗弼

(金兀术)所占,后来神秘消失。而赵多富,则被“二太子”

完颜宗望

所占。

完颜宗望一共强占了2位帝姬,除了赵多富,还有就是大宋最美帝姬——茂德帝姬

赵福金

跟着完颜宗望的命都不好,完颜宗望在当年就病逝了,他强占的北宋帝姬和宗妇们,纷纷被送往

浣衣院

(金太宗

完颜吴乞买

的享乐场所),赵福金和赵多富也在其中。

在送往浣衣院的中途,赵福金被完颜宗翰手下大将

完颜希尹

强占,还没到金上京,就被折磨而死;

而赵多富则先后被金将

完颜宗贤

(赛里)和

国禄

强占,这2人还因此争风吃醋,后来仅为千户的国禄被完颜宗贤处斩,要知道:完颜宗贤是

阿骨打

的堂叔叔、

“衍庆功臣”

排名第7的

完颜习不失

的亲孙子。

赵多富进了浣衣院,做了金太宗的侍妾。不知为何,金太宗又将赵多富赐给了完颜宗贤。完颜宗贤没过多久,又将她嫁给了五国城的一个汉人

徐还

但接下来的事情却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1、

赵多富就跟着徐还共度余生,死在了五国城。

这个说法的提供者是宋高宗赵构的母亲

韦氏

。因为韦氏也曾经在金国做俘虏,她是第一见证人。据她回忆:在金国的时候,赵多富就已经病逝了。

2、

赵多富逃回了南宋。

这个说法是从很多野史中得来的,但得到了正史《宋史》的侧面印证。

《宋史》

说曾经有一个女的胆大包天,竟然跑到临安城去冒称自己是从金国逃回来的柔福帝姬。

经过老太监和宫女的验视,竟然让她冒充成功,让赵构好好的高兴了一场。

可是后来,韦氏从金国回来后,却一口咬定柔福帝姬已经死了,现在的这个是假的。更奇怪的是:当年验视的太监和宫女全部翻了供,连柔福帝姬自己也供述是假冒的。

于是,

赵构

一怒之下,将这个柔福帝姬杀了。

这个柔福帝姬到底是真是假呢?

首先,韦氏的证词有些苍白,除了她自己,没有任何人证、物证可以证明她说的是真的。

其次,当我们理清了韦妃和柔福帝姬的关系,我们不得不对韦氏的证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年,柔福帝姬和韦氏共同进入浣衣院,又共同伺候过完颜宗贤,可以说,她们两个对彼此都了如指掌。

也许正是柔福帝姬知道了一些不该知道的事情,所以,她不能留在这个世上。

如果被杀的那个柔福帝姬是真的,她是不是最心酸的一个呢?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

《蜀山笔侠》

,号

“賨人客”

,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