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九公主赵圆珠,被金兀术强占后,神秘消失

九公主剧照

赵圆珠,宋徽宗的9女儿,靖康之耻的时候17岁,未出嫁,封号:仪福帝姬。

赵圆珠是靖康之耻中,未出嫁的帝姬(宋徽宗的创意,即公主)里面年龄最大的一个。赵圆珠的8个已婚姐姐全部被迫改嫁,说是改嫁,实则就是被金兵强占。

已成年的赵圆珠也未能幸免,他被金将中的“四太子”完颜宗弼所占。完颜宗弼,就是电视剧中我们熟知的金兀术!

金兀术剧照

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帝姬,我们都能在相关的史料中,找到她们的结局。但唯独这个赵圆珠,自从被金兀术所占以后,就凭空消失了。

我们只在《南征录汇》里面找到了有关赵圆珠的最后一段记载:

“ (靖康二年二月)二十四日,仪福帝姬病。”

这就是赵圆珠出现的最后日期。在那之后发生的事情就是:靖康二年三月二十七日,金兵押送北宋战俘,开始启程北返。

金兀术也是北返中的一员,按理说:赵圆珠应该跟着金兀术一同返回金上京,是死是活,也应该有一个结局。

金兵北返

比如:有的帝姬跟着选中自己的金人生活一辈子;有的被金人转来转去;有的被折磨致死;有的被送入浣衣院(你懂的);然而,唯独赵圆珠,史书没有任何交代。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赵圆珠到底去了哪里呢?

1、如果赵圆珠活着。

如果赵圆珠活着,金兀术肯定会将她带在身边,金兀术去哪里,她就会跟到哪里。

金兀术先北返,随后又多次南侵,带着铁浮屠和拐子马和南宋“中兴四将”以及吴玠、吴璘兄弟大战江淮和川陕。

铁浮屠

金兀术是一个强硬的女真主战派,为了南侵方便,他甚至把家眷全部迁到了河南的汝州,在那里建立新的行宫。在如今的汝州市留王店村,还有一个以完颜姓命名的村庄,它叫完庄。这里面住着大量完颜姓的村民,根据族谱显示:他们都是金兀术的后代。

然而,像金兀术这样响当当的人物,“衍庆功臣”排名第6的元老功勋,史书对于他的家眷却只字未提。

有人臆想赵圆珠做了金兀术的正妻,两人快快乐乐的生活了一辈子。这种说法别说懂历史,就连简单的逻辑推理都不通。

金人把赵氏皇族害得那么惨,赵圆珠能抛弃家仇国恨,爱上金兀术?别逗了。况且,女真人也不会把正室的位子留给其他人,除了女真人(在当时)。

所以,我更相信第二种情况。

2、或许赵圆珠早已经死了。

如果赵圆珠活着,史书应该会交代她的结局,除非她死了,而且没人知道她怎么死的,甚至什么时候死的都不知道。这,或许才符合金兀术的风格。

帝姬被金人折磨死并不是稀罕事,在刘家寺俘虏营,就被折磨死了3个:保福帝姬赵仙郎、仁福帝姬赵香云、贤福帝姬赵金儿。被金国高级将领折磨死的,也有好几个案例。

剧照

再结合《南征录汇》里面说的赵圆珠生病的情形,赵圆珠死于金兵北返前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国破家亡面前,死,或者活着,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