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九门提督管的九个门 南面最重要那个竟有这些来头

清代的“九门提督”,是驻京城卫戍部队首领,身系皇家安危,是个职位十分重要的武官。其正式官衔为“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设立于康熙十三年(1674年)。

“九门提督”负责守卫的九座城门,分别为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朝阳门、阜成门。最初设立时品秩为“正二品”,后来升了半格为“从一品”。身价绝对不菲。

(剧照)

严格说来,清朝时北京内城九门都比较重要,也都各自有不同的用途。其中重中之重是南边的正阳门。

因为正阳门位于内城南垣的正中,是皇帝出行专用的,皇上每年两次出正阳门,一次是冬季,到天坛祭天,另一次是惊蛰,到先农坛去示范耕地。

而内城东边的东直门、朝阳门;西边的西直门和阜成门;北边的德胜门、安定门,分别用于走粮车、走水车、走煤车、走兵车。还有用来得胜班师的及走囚车、走砖瓦车、木材车、垃圾粪便车的。

正阳门既为皇城九门中重中之重,其历史自然不同一般。

正阳门,俗称前门、前门楼子、大前门,原名丽正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老北京人说,北京城一共有九个门,南城的前门无人不晓,而知道它原来名为正阳门的人却寥寥无几。

从地理位置上看,正阳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的天安门广场最南端。始建于明成祖永乐十七年(1419年),它集城楼、箭楼与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史志上记载:当时的正阳门(丽正门)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

传说明朝建建丽正门(正阳门)箭楼快完工时,永乐大帝朱棣前来视察,他抬头仔细观察,发现此门箭楼的楼顶并未如他所期望的那样高大壮观,于是“龙颜大震怒”,限期一个月将丽正门箭楼的楼顶改建得高大气派,否则予以治罪。

口谕圣旨一出,吓坏了监工的大小官员,工匠们也冥思苦想却无计可施,只好惶恐地等待被治罪杀头。

就在这期间的一天,一位衣衫褴褛的老木匠前来工地,乞求施工的工匠们为他的咸菜加点盐。此后数日,他不断地前来请求工匠们给他的咸菜添“盐”,多余的话一句没有。

终于有个聪明的工匠从中受到了启发,他对工头说,这添“盐”不就是指点咱们为楼顶添“檐”的意思吗?

于是,按照这个思路,工匠们为很快正阳门箭楼的楼顶添加了一周飞檐,使得箭楼的楼顶变得高大华贵,琉璃瓦顶飞龙翘首,神态逼真。整个丽正门显得巍峨壮丽。

永乐皇帝再来视察见之,惊为神来之笔,不禁龙颜大悦。工匠们满怀感激地前去寻找那位衣衫褴褛的老木匠,却遍寻不得。人们这才悟出,那位老木匠必定是木匠始祖鲁班先师显灵前来点化他们,帮助他们躲过了杀头劫难。

明英宗正统元年(1436年)至正统四年,朝廷下令大规模修建京师城垣和城门,正阳门又修筑了瓮城、完善箭楼,新建东、西闸楼,疏浚城壕、建造石桥、牌楼,形成了四门、三桥、五牌楼的格局,并改称丽正门为正阳门。其箭楼建筑形式为砖砌堡垒式,城台高12米,门洞为五伏五券拱券式,开在城台正中,是内城九门中唯一箭楼开门洞的城门,专走龙车凤辇。

(乾隆帝南巡出正阳门图)

从明正统初年至清末,前后470余年间,正阳门因战乱或意外失火多次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又多次重建、修缮。见于史籍记载的就有五次。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和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箭楼两度失火被毁。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箭楼再度遭焚毁。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开始修缮,直到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竣工。

1901年,为了军事运输需要和加强对北京城的控制,英国侵略者强行将铁路从永定门延伸到正阳门,伸到清王朝统治者的眼皮子底下,也是1906年正式竣工并开通使用。建成后的火车站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火车站和交通枢纽。当时的名字是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

民国四年(1915年),为改善内、外城交通,北洋政府委托德国人罗思凯·格尔改建正阳门箭楼,添建水泥平座护栏和箭窗的弧形遮檐,月墙断面增添西洋图案花饰,1916年竣工。改建后,正阳门瓮城月墙及东 西闸门被拆除。

1905年,革命志士吴樾刺杀“五大臣”事件发生在这里;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并安营扎寨在这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500名北平学生组成的“南下救国示威团”也是从这里出发的。

1949年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此举行盛大的入城式。

新中国成立后,前门火车站一度成了“国门”和“首都迎宾门”。毛主席首次对苏联进行国事访问从这里出发;一些邻国领袖到访中国都是从这里起步;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英雄代表们也是从这里凯旋而归,当时周恩来总理亲自赶到前门火车站迎接。

1976年,唐山地震,正阳门箭楼严重受损,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及时对其进行了全面大修。1989年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筹集资金160万元,将正阳门箭楼修饰一新,1990年1月正式对游人开放。

正阳门,见证了古都北京的沧桑历史,现存的城楼和箭楼,是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1988年1月,北京正阳门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前不久曾有部电视剧取名《正阳门下》,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一群生活在北京的普通百姓,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努力改变生活现状的故事。

北京正阳门,绝对知名中外。

(声明:文中配图均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