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耻”,北宋王朝面临前所未有的侮辱,为何儿子没有为其报仇

中华名族自古在面对外来侵略者都展现了极其顽强的斗志,大汉时期的卫青霍去病抵抗匈奴,南宋岳飞抗金,文天祥抗元,直至近代全面抗日,可以说每次在抵抗外来侵略者时,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不管多大的代价,我们一定会把侵略者赶出去。但在南宋开过皇帝赵构手里,却不这么想,他本有机会收复河山,为何成为杀害民族英雄的刽子手。

先来说一下“靖康耻”到底有多耻,金兵南下,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北宋王朝所用礼器、法物,教坊乐器和八宝、九鼎,以及浑天仪、铜人、刻漏、天下府州县图,皇宫侍女、戏曲演员、技艺工匠、娼妓等等,加上从东京抢掠而来的大量金银财宝,全部携载而去。临行之前,金军二帅册立了宋朝前宰相张邦昌作"大楚皇帝",令其统治黄河以南的地区。河北、河东之地则由女真贵族们据为已有。在东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昔日繁华无比的东京城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可以说,靖康之变是人类的耻辱,是文明社会也野蛮民族的碰撞。

北宋灭亡后,宋徽宗的儿子赵构继位,建立南宋,在南宋时期,有著名的康金将领岳飞、韩世忠等,本可一路北上,直捣黄龙,为自己的父亲报仇,洗刷“靖康之耻”,但在岳飞马上功成名就时,惨遭杀害,至此,再也没有能力北上,最后被崛起的蒙古族所灭,南宋也只有152年。这固然是有奸臣当道,祸害忠良,但罪魁祸首还是赵构。其一,赵构担心岳飞功劳过大,功高震主,拥兵自重,因为北宋开过皇帝都是黄袍加身的,有了这样的历史,赵构其实更害怕,说白了,就是不相信岳飞。其二,担心岳飞灭掉金国,赢回徽钦二帝,那自己讲怎么办,是将皇位让给兄父,还是自己继续当着,若是自己当,又担心其留下千古骂名,让给兄父,自己又不甘心,很是为难。这才让赵构产生杀岳飞之心,只是秦桧等人的帮助而已,若是赵构信任岳飞,对自己有信心,就算奸臣想害岳飞,只要赵构不同意,又有什么办法,可惜一代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就这样惨死在权力的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