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里的十句精髓,简短却说出深刻的人生

《庄子》又名《南华经》,由战国时庄子及其门徒所著,是道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

一、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出自《庄子·杂篇·渔父》。不精不诚,就不能感动别人。这句话比喻只要专心诚意地去做,任何问题都能解决。

二、形固可使如槁木,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

出自《庄子·齐物论》,槁,枯。表面外形上可以使其像枯死的树木,然而在思想深处难道可以使其像死灰一样吗?

三、丘闻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

出自《庄子·杂篇·让王》。知足的人,不会为利禄而去奔波劳累。真正的知足者,不会感到身心劳累;反之,不论人所拥有的是什么、有多少,皆无法满足,必然感到身心疲惫。

四、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出自《庄子·外篇·知北游》。人存在于天地之间,就像白马经过一个很小的狭缝似的(非常快),忽的一下子就过去了。人生是渺小而短促的,时间对于人来说显得特别宝贵。

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出自《庄子·外篇·山木》。君子之间的交情像水一样清淡,小人之间的交往只是基于酒肉的交情。这句话说明了君子与小人的两种不同的交友观。

六、始乎故,长乎性,成乎命。

出自《庄子·达生》。故,习惯。性,培养出的性能。命,规律。一个人的成长,初始阶段主要取决于习惯培养;长大之后主要取决于这种久而久之的习惯所体现的性情;到了成年以后主要取决于这种性情所体现的规律。

七、故执德之谓纪,德成之谓立,循于道之谓备,不以物挫志之谓完。

出自《庄子·外篇·天地》。挫:降低、摧折。不要因为外物而扰乱自己的心志。庄子告诉我们,“不以物挫志”关键不是罪在“物”,而是罪在“用物的方式”。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选择合适的方式放松,以免“挫志”。

八、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曲士不可以语于道者,束于教也。

出自《庄子·外篇·秋水》。井底的蛙,不能跟它谈海之大,因为它被狭小的生活环境所局限。没有见过大世面的人,他们眼界狭小,却自以为是,以为掌握了所有的真理,实际上是无知的一种表现,正如上面的那只井底之蛙一样,只知一井之大,未见大海之大。

九、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

出自《庄子·齐物论》。周,庄周,即庄子。与,欤,表疑问的语气词。不知道是我在梦中变为蝴蝶呢,还是蝴蝶在梦中变为我呢。

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出自《庄子·养生主》。涯,水边,引申为边际,极限。知,知识。我的生命是有极限的,但知识学问却是无止境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