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个太子,晚年生活贫困潦倒,只能靠亲戚接济

大家都知道,辛亥革命发生在1911年,袁世凯逼清帝溥仪退位,以和平的方式推翻清朝,成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3年被当选为首任中华民国大总统。1915年12月袁世凯突然宣布自称皇帝,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建元洪宪,史称“洪宪帝制”。自古以来,有皇帝就有太子,那袁世凯当上皇帝后,封谁为太子了呢?

古代封建社会皇位继承上历来奉行“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原则”,袁世凯当然也不例外。袁世凯自封皇帝后,就立了他的大儿子袁克定为太子,袁世凯虽然儿女众多,但是对于大儿子袁克定却非常的宠爱。

袁世凯称帝建立中华帝国后,遭到了全国各阶级人士的反对,各个地区分别独立,并组成“护国军”对袁世凯进行讨伐。迫于压力,袁世凯宣布取消帝制,但是仍以大总统的名义发布命令。从称帝到取消帝制,总共经历了83天,袁世凯也被后世人耻笑为“83天皇帝”。取消帝制后,护国军仍然不肯放过袁世凯,坚持要他下台。最后在内外夹攻的压力下,袁世凯得了重病,从此一病不起。在1916年6月6日这一天,袁世凯在万人唾骂声中狼狈地死去,享年57岁。袁世凯死后,被他封为太子的袁克定是什么样的下场呢?

父亲袁世凯死后,袁克定迁往天津隐居。后来再次迁往北京。太子的名分虽然没有了,老弟也死了,但是袁克定心中还抱有一丝希望,对他的太子之位还是不死心。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人因为他的身份,对他进行积极的拉拢,袁克定非常有骨气的拒绝了日本人。

袁世凯刚死的时候,给袁克定留了一大笔遗产,所以一开始他的生活还是很逍遥快活的。但是等这笔遗产挥霍完之后,他的生活陷入困窘,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只能投靠在亲戚家里。袁克定在生活穷困潦倒的时候还不忘他的太子身份,新中国成立以后,他还是经常以太子的身份自居。1955年,时年77岁的袁克定在北京落魄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