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官员降清第一人,名字只跟元芳差一个字

每一个朝代灭亡,就会有一大批忠臣烈士,也免不了出现卖主求荣的人。

明末,由于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落,渐渐坐大。而且他的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被明兵误杀,明朝不得不加强对他的防御。努尔哈赤建立大金两年后,举兵伐明,第一步就是攻打旅顺。1618年, 努尔哈赤围困旅顺,当时他给抚顺千户所游击将军李永芳写信,威逼利诱,李永芳假意投降,暗中布置军队,努尔哈赤强攻,李永芳出城投降。

攻占旅顺第二天,努尔哈赤焚毁旅顺城。李永芳被任命为三等副将,努尔哈赤将儿子阿巴泰贝勒的女儿许配给他。由此,李永芳成为明朝第一个降清的将领。

李永芳死后,玄孙李侍尧被任命为满洲副都统。当时,吏部以违反祖制“满官不授汉军”为由,表示反对。 乾隆帝道:“李永芳的玄孙,怎能与其他汉军相提并论。”

后来乾隆皇帝为了使投降清朝官员的后人感到朝廷通情达理,减少抵触情绪。而对那些对明清都不尽忠的降官区别对待,就打算编辑《贰臣传》甲乙编,想借此与汉族知识分子得出共识,笼络人心。在乾隆41年正式提出编纂《贰臣传》,但对李永芳降清一事,乾隆说:“律有死无贰之义,不能为之讳。”,因此李永芳还是属于贰臣,意思是在明清两朝都任职的臣子。但因为他在明朝是低级官吏,降清以后因忠贞效力得以高升,被编入了《贰臣传》甲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