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北宋名相之后,范文程被人夺妻,皇太极竟然惩处自己兄弟?

看过《孝庄秘史》、百家讲坛《明亡清兴六十年》、《正说清朝十二帝》的人都知道,满清成功入主中原一方面是天命使然,另一方面更是由忠臣良将的辅佐,才可以一步步走向强盛之路。今天要讲的这位,就是出自北宋名门之后,奠定大清开国制度的范文程。

范文程画像

一、出身名门,归降后金

范文程生于公元1597年(明神宗万历二十五年)沈阳,是北宋名相范仲淹的二十一世孙。其祖辈范岳(仲淹六世祖)于明洪武年间因获罪全家迁往沈阳,范家也就从这个时候成为了沈阳人。幼时的范文程十分好学,并于18岁时成为沈阳县学生员。1618年(万历四十六年),后金努尔哈赤攻下抚顺,范文程做了此生最大胆的决定,身为汉人的他毅然决然的投靠了后金。

清太祖画像

二、伴君出征,深谋远虑

在努尔哈赤攻打西平、广宁时,范文程受到太祖皇帝的礼遇,得以随帝出征,成为了一名谋士。后努尔哈赤去世后,范文程又跟随皇太极四处征战,因自身长得魁梧,文可出谋划策、武可上阵杀敌,因功得以封为游击。在此期间,范文程充分得展示了他异于常人的一面,那就是特别会善于招降,不用一兵一卒就可以拿下一城,单凭这一点很少人可以做到。

范仲淹画像

三、定鼎中原,开国定制

在太宗皇帝天聪七年(1633),范文程成功劝降孔有德、耿仲明,1636年(太宗崇德元年),范文程进为秘书院大学士,二等甲喇章京,范文程备受皇太极宠信。其中发生了一件事情,豫亲王多铎作为满清镶白旗旗主,霸占了同为镶白旗的范文程之妻。面对如此大辱,范文程做到了世人难以理解的容忍,可能是考虑到了满清的祖制。按照满清八旗祖制,旗主夺取旗人之妻并非违法,但就因为范文程的地位在太宗皇帝心里很重要,于是太宗皇帝竟然破例惩罚了自己的兄弟,由此可见一斑。

1643年皇太极去世,6岁的顺治帝继位。1644年,范文程向世祖皇帝进言,请求出兵伐明,并为夺取中原制定了详细的方针政策,使得满清同年成功入关,定鼎中原。刚入关时,百废待兴,范文程作为内阁首辅,殚精竭虑的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在完善清朝官职、为清帝笼络民心以及经济、民族问题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范文程剧照

四、功成身退,赐谥文肃

1653年(顺治十年),年近花甲的范文程请求致仕,也就是告老还乡的意思。就是在家赋闲期间,顺治帝都为其加官进爵了一级。公元1666年(康熙五年),70岁的范文程因病逝于家中,康熙帝亲自为其撰写了悼文,并赐其谥号为“文肃”,算是文官中的至高荣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