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中国美术教育先河,创金石书派,李瑞清:嚼得菜根,做得大事!

李瑞清书法

李瑞清(1867年-1920年),字仲麟,号梅庵、梅痴、阿梅,自称梅花庵道人,喜食蟹,自号李百蟹,入民国署清道人,谥号文洁。江西省临川县温圳杨溪村(今属进贤县温圳)人。清末民初诗人、教育家、书画家、文物鉴赏家。著名画家张大千的恩师。书画界名声显赫,书法自称北宗,与曾熙的南宗颉颃,世有“北李南曾”之说。与吴昌硕、曾熙、黄宾虹并称“海上四妖”。遗著有《围城记》;经门人整理遗稿,1939年中华书局出版了《清道人遗卷》,共计文、诗、跋、书论四卷。

梅庵

今天是中国第一所专业艺术学校成立116周年。1902年8月11日南京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成立,它是中国最早开设图画手工科的学校,这座学堂由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创建,初名三江师范学堂1906年5月改名为两江师范学堂由李瑞清出任监督,专办优级师范也就是现在的高等师范院校,为国家培养高等人才。李瑞清走马上任,大力改革使两江师范学堂成为东南一大学府学生最多时达六七百人。

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的设立,可以说归功于李瑞清。他曾出任过晚清学部侍郎,自己本身就是书画家,对艺术教育具有独特而长远的眼光。他咨询学校各科教授,借鉴东西方各国师范学校艺术教育的先例,向当时的学部,提出请求设置美术师范专科,“学科以图画手工为主科,音乐为副科,兹单以图画言之”,即有“西洋画(铅笔、木炭、水彩、油画)、中国画(山水、花卉)、用器画(平面、立体)、图案画等”。

两江师范学堂师生合影

在李瑞清的悉心主持下,两江师范学堂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第一学府。声誉卓著,学生成绩为江南各高校之冠。名师汇集,著名学者如柳诒徵、刘师培、夏敬观、姚明辉、雷恒、萧俊贤、松本孝次郎皆执教于此。并培养出了许多著名的学者、专家,如生物学家秉志、教育学家廖世承、戏曲史家陈中凡、艺术教育家吕凤子、国画大师张大千、著名书法家胡小石等。如果没有李瑞清,中国高等艺术教育恐怕还要推迟很多年。他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改革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

李瑞清与曾熙、陈三立合影

自勉“视教育若生命,学校若家庭,学生若子弟”,以“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为校训,“俭朴、勤奋、诚笃”为校风,倡导“匡时而振俗”,主张融会贯通中西之学以造就“中国之培根、笛卡尔”,为近代南京大学大学品风之雏形。2002年4月29日,在南京江宁牛首山举行了南京大学前身“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墓修竣揭碑仪式。

李瑞清

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监督李瑞清,能有如此魄力创办艺术教育的人,本身就很不简单。李瑞清出生于官宦世家,高祖李宗瀚是清乾隆、道光时期著名书法家、鉴赏家兼收藏家。家学渊源深厚使李瑞清从小耳濡目染,他小时候经常蓬头垢面,看着比一般小孩痴笨,经常自言自语看见别人就笑,只知道一味读书其他事情一无所知,但他在书画上的造诣却不同凡响。

李瑞清行书节录《为刘荆州与袁尚书》四屏

李瑞清在长沙读书时,常德朗江书院主讲畲蓉,对他非常赏识经常亲自教导他。后来畲蓉就把他的女儿畲梅仙嫁给李瑞清,结婚两年后畲梅仙因难产而死,后来他又续娶梅仙的妹妹玉仙,没想到还不到三年玉仙也死了。李瑞清自此后终身不娶,为了寄托对亡妻的哀思,李瑞清将梅花当作畲氏姐妹的化身,并取号梅庵、梅痴、阿梅,经常写梅花诗词悼念,还请被人为他画梅花。后来两江师范学堂为纪念这位功勋卓著的校长,建梅庵以示纪念(现坐落于东南大学六朝松旁),门前有李瑞清手书的8字校训木匾,“嚼得菜根,做得大事”。

李瑞清《隶书闲余轩》

任两江优级师范学堂监督期间,李瑞清除了津贴之外几乎没有别的收入,但他却常常把津贴拿出来帮助经济条件较差的学生。李瑞清亲自讲授国画课书法,培养了张大千、吕凤子、姜丹书等著名艺术家。他在金石考订方面亦有精深造诣,培养出了胡小石这样优秀的金石大师,李瑞清还曾将多年积蓄捐出,加上地方富绅襄助,在上海创办了短期的留美预备学堂,他说,“送一人出国,将来救中国就多一个人的力量”。他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影响深远,张大千视其为恩人,一生敬重!

李瑞清《篆书临散氏盘》

1912年清帝退位之后,李瑞清也辞去了官职,著道士服,以遗老自居,改号为清道人、玉梅花庵主。又因喜食蟹,又号李百蟹。他携家眷居于上海三牌楼吉祥里对巷,开始了他的卖字画生涯。李瑞清通诗、书、画,尤精书法。自幼钻研六书,学习书法,对殷墟、周、秦、两汉至六朝文字皆有研究。李瑞清的书法,上追周秦,博宗汉魏,各体偕备,尤工篆隶。其书法“秀者如妖娆美女,刚者如勇士挥槊”,潇洒俊逸,各具神态,以篆作画,合画篆为一体。李派书学熔铸古今,不偏不倚,至博且精,勇开风气,所播深远直至当代,为薪火相传的金石书派的开创者。

李瑞清绘画作品

他也是清末民初的著名画家,擅丹青,山水、人物、花卉,绘画涉猎广泛。山水师法原济、八大山人,花卉宗恽南田。所绘松石、花卉意境独特,尤擅画佛。

李瑞清绘画作品

李瑞清一生无子女,在上海所养家小都是兄弟的寡妇孤儿,上上下下有48口人,靠卖字画艰难度日经常断粮。虽然家里时常揭不开锅,但他还常常帮助难民,其品性常为人所称道。

李瑞清《魏碑四言联》

1920年八月初一李瑞清逝世,享年54岁,逝世后好友曾熙、弟子胡小石共理丧事,将其遗体葬于南京南郊牛首山梅岭罗汉泉,在墓旁植梅花300株,建房屋数间,题为“玉梅花庵”,一代书法宗师安葬长眠于此。

李瑞清书扇面

胡小石书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