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当初曹操赤壁之战赢了,对于当时的民众是好是坏

赤壁之战中最大的获益者当属刘备,根据史书记载:比较明确:刘琮投降曹操的军队为7万人,刘琦在夏口的军队有1万人,刘备的部队有1万多人,合计9万多人,由于刘表集团处于长江、汉水一带,其水军是主力,但水军在其总兵力中占多大比重,没有任何史料可以说明(估计所占比例应该比较重60%左右)。刘备向夏口撤退时在当阳被曹军击溃,估计损失了数千人,因此在战役开始时,刘氏军队应该不会超过1.5万人左右(位于夏口一带),而孙权一方的军队派给周瑜的部队是3万人,所以孙刘联盟中刘备是属于弱势一方的。

赤壁之战后刘备集团的实力迅速扩大,夺取益州,和曹操争夺汉中,和大部分的荆州地盘。而孙权呢也借机将势力延伸到荆州,从此算是开启的三国之间的混战,也使得战火多绵延了几十年,假如说:曹操赢得了赤壁之战他有实力一统天下吗?

曹操图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曹操赢了赤壁之战以后刘备集团要么逃亡西川刘璋那里要么就是被曹操灭掉(估计刘备坐以待毙会去西川继续),而孙权集团测要么投降于曹操要么被曹操灭到(估计前者几率大点),此时再看天下局势,曹操的对手还剩哪些,西川刘璋,汉中张鲁,西凉马腾韩遂,还有个苍梧太守。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了,除了西凉的马腾韩遂对曹操有一定的威胁外剩下的已经不足以构成威胁(西凉主要出了个马超)

三国马超剧照

那么回到主题,假如当初曹操赤壁之战赢了,对于当时的民众是好是坏?从东汉末年黄巾之乱开始就可以看出那时的民众过得是很苦的日子不得不反。如果曹操能早点统一,那就可以早点安定,对民众来说是很好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