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刚建立的时候为什么不消灭很弱的西夏小国,而是入侵大宋?

金国刚建立的时候为什么不消灭很弱的西夏小国,而是入侵大宋?其实原因很简单。

金国的崛起却改变了中国历史上这一三国鼎立的局面,生活在中国东北黑土地上的女真完颜部在其首领完颜阿骨打的领导下统一了女真各部,统一各部后,在1115年,他于会宁府(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建都立国,国号大金。

燕云十六州被割让给契丹(辽朝)以后,中原失去了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的天然和人工防线。后周皇帝柴荣深知燕云十六州的战略重要性,下决心北征,一举收复部分失地(瀛州、莫州),柴荣中途因病退兵,收复大计只能作罢。后周大将赵匡胤建立北宋后,时刻不忘收复燕云十六州,然而终北宋一朝,始终未能收复燕云之地。

实际上,金军一开始也无意在中原建立实际统治,即便是消灭北宋,也还是在中原地区扶持了伪楚、伪齐政权,进行代理统治,希望用汉人来统治汉族地区,金国只要坐享其成就行。甚至包括南宋初期金军不断进攻南宋,目标都是击败南宋,迫使南宋接受一个最大限度的和约,成为金国的傀儡。

金军早期的征战,与后来的蒙古军有些类似,都是以焚掠土地为主,相对的建置官属这一类控制被占领地的举措应该还在逐渐的形成当中(这一块我也不敢说这个说法没问题,可能是记错了,但金军确实还是以屠城焚地为主)。在这样的目的下的战争,对比富庶的宋中原以至于两淮、江南地区,相对贫瘠的西夏就更没有价值了。

宋连金灭辽,辽以举国精锐主力70万大军攻击女真人。而被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口中,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女真人不到两万人打的灭国。而宋以举国精锐攻击辽一偏师而被辽大败而回。也由此让金朝文武看穿了宋的虚实,才有了靖康之辱,两任皇帝后宫都被人抓去坐井观天。还大宋,让人大笑吧。

西夏几代都游走于大国之间,且能游刃有余也很有策略的,先称臣于宋,后讨好于辽,接着有靠近宋,金给好处时,与金一起反叛宋,看起来西夏也很强悍的但到后期,还是被宋能打的找不到北,所以金是想联合较为弱小的西夏共同对付宋以及崛起的新蒙的。

北宋在联金灭辽过程中彻底暴露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当时的西夏军力再弱,也不会比北宋更弱了。而且北宋经济富足,江南大地金银遍地,这是金国人早就听说过的,他们非常清楚侵略北宋会得到巨大的收获,这是西夏无法满足他们的,这么一对比,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入侵北宋了吧,让谁选择都会在二者之间选择侵略北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