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收了李元吉老婆,不只是因为她漂亮,三个原因突出君王思维

上一期,我们说到了唐太宗李世民虽说军功很高,也非常的英勇果敢,但也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

这一期,我们来说说玄武门事变后,李世民为什么在灭了大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全家后,收了李元吉的老婆杨氏呢?

先慢慢听我到来。

自古以来,宫廷的血腥内斗结束往往是另一场祸端的开始,就像《琅琊榜2之风起长林》中老皇帝死新皇帝登基的时候,北燕趁此来攻打大梁一般。

李世民的这个皇帝实际上做的是不安稳的,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安排。

对于李渊旧部, 极力笼络李渊旧臣,把代表人物萧瑀升为宰相, 李世民(在玄武门事变之前,萧瑀是站在李世民这一边的)一首《赐萧瑀》极具表现色彩。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

对于李建成旧部,重用代表人物魏征王珪,不计旧怨(要知道,当时李世民在准备玄武门事变之前,魏征多次劝建成杀了弟弟李世民,但李建成顾念兄弟之情,一直下不了手)。

对于李元吉旧部,那可是很huang很baoli哦,直接收了李元吉老婆杨氏。

那这有些尴尬了,前两者是巩固势力,为己所用,怎么到了齐王李元吉旧部上,李世民就贪色搂不住了?后来还生了儿子。

实在是有些不合理。

李世民何许人也,唐朝盛世的开创者,如果仅仅贪恋美人,目光短浅,估计这千古一帝也就没他啥事了。

那这事儿肯定是欠大家一个解释的。

大致分析,有这么三个原因,彰显君王思维。

第一,李世民他家吧,其祖母独孤氏貌似是1/2鲜卑,有些胡人的血统,有点乱来,兄娶弟媳很正常,而且这个杨氏本来就长得漂亮,你看那些蒙古族的,哥哥死了,弟弟就把这些女眷全部纳入自己的帐下,基本上还能够生个一男半女的唐朝的风气呢,也比较开化,你看后来,唐高宗李治收了后妈(武媚娘),唐玄宗李隆基收了儿(李瑁)媳妇不过付出的代价也不小,武媚娘成了第一个女皇帝,改国号周,唐玄宗呢,也引来了安史之乱,唐朝盛世迅速下滑,所以后来有人形容:脏唐臭汉宋无明,说的就是唐朝的宫闱之事比较开放。

第二呢,也是作为一张政治派来打,玄武门事变后,第二天就停止了对李建成和李元吉旧部的杀害,对他们的家人,亲信和女眷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对待,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们,李世民的处理方式是,不分大小,一概斩草除根,一个不留对亲信呢,只要你为我效力,我就可以宽恕你,最具代表的就是魏征了,后来李世民也做到了,一直都能虚心纳谏(有的时候魏征说的那些话呀,李世民气的都要杀了他,但回头想一想,慢慢的气也消了)。

对女眷也是全部纳入宫中,因为杨氏长的漂亮,才纳入后宫,因果关系不要颠倒了,不是要杨氏,才把女眷纳入宫中,而是女眷纳入宫中,自己猜看中了杨氏。

第三,就是杨氏背后的势力,杨氏出自于杨隋宗室,是个大家族,李唐政权是在魏晋南北朝三百多年门阀政治的地基上建立起来的,他们渴望和这些人打好交道。

关中亦号郡姓,韦、柳、薛、杨、杜首之 ,《旧唐书·杨恭仁传》记载:“恭仁弟师道,尚桂阳公主,从侄女为巢剌王妃。”

杨恭仁即隋观王杨雄之子,杨雄和隋炀帝杨广是族兄弟。

这个时候,把杨氏纳入自己的宫中,就是和那些名门大阙说:“我是在罩着你们的利益哦,咱们以后是可以一起玩耍的小伙伴的呀”

这个时候,已经不单单是杨氏漂不漂亮,给自己生不生儿子的问题了,而是,与杨氏联姻,和对付李渊和李建成的旧部,处理方法都是一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