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时期官员抢着去做的位置,公认的大肥差

明朝官员

明朝时期,朝廷中有公认大肥差,它们分别是吏部文选司、吏部考功司、兵部武选司、兵部武库司。

兵部武选司是明清时期兵部下设的机构。掌考武官的品级、选授、升调、功赏之事,考查各地之险要,分别建置营汛;管理少数民族聚居的土司武官承袭、封赠等事。就是考核官职的部门。

吏部文选司,明洪武二十九年)改选部置。设郎中一人,员外郎一人,主事二人。洪熙元年 南京吏部亦置,设官略同。清顺治元年 沿置,初设汉人郎中、员外郎各一人,满洲、蒙古司官不分曹,唯长官所派。后始分司定缺,遂定为郎中七人,郎中满洲四人、蒙古一人、汉二人,员外郎满、汉各三人,主事满洲二人、汉三人,主事满二人、汉三人及笔帖式、经承若干人,经承31人。分置本房、印房、都吏科、求贤科、缺科、凭科等机构分办司务。宣统三年 改组内阁,设铨叙、制诰等局,遂裁。掌理官吏班秩迁除,平均铨法。相当于现在的人事部和组织部。

吏部考功司,六部吏部所属,主要执掌文官的处分及议叙,即官员的绩效考核。

吏部武库司,武库司负责各地军队物资、武器的调配工作。相当于现在的装备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