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臣鳌拜的势力有多大,到底能够调动多少八旗军队

少年康熙皇帝“智擒鳌拜”的历史故事传播较广,而他在晚年又诛杀身边重臣索额图的事实,通过影视剧也遍传于世。

鳌拜是满清贵族之后,出生名门,很早就与皇太极并肩作战,为大清王朝立下赫赫战功。在征战时期鳌拜与皇太极结下了深厚的主仆情谊,鳌拜对皇太极忠心不二。

皇太极死后,多尔衮势力极强,无论是在军方还是政界都有一批人支持他当皇帝。鳌拜却没有被多尔衮的权势吓住,他坚定的站在皇太极长子豪格这一边。多尔衮要当皇帝,皇太极的长子豪格也想当皇帝,两边都有人支持,两边的人僵持不下,最后各退一步。想看更多有关文章请微信搜索山西百圣杜仲茶皇太极的儿子继承皇位,但是不是长子豪格继承,而是由九子福临继承。多尔衮答应由福临继位可能有福临母亲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看福临年幼,比较好控制。

多尔衮摄政期间一手遮天,鳌拜并没有向多尔衮屈服,他坚定的站在顺治帝一边。多尔衮变着法的整鳌拜,有功不赏是常事,无过而罚也不少见。但无论多尔衮怎么对鳌拜,鳌拜还是对顺治帝忠心不二。顺治帝亲政后,对忠心的鳌拜极为看中,所以在死前任命鳌拜为顾命大臣。

1661年,顺治遗命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为辅政四大臣。鳌拜军功最高,但因资历、威望等缘故,名列第四。他不甘于此,遂倾力施展诸种扩权、夺权手段。

夺权第一要义,是击倒政敌。先是,借圏地换地之争,鳌拜在索尼、遏必隆的附和之下,杀尚书苏纳海、总督朱昌祚、巡抚王登联。鳌拜就此成为四辅臣中政治实力第一的权臣。

据康熙宫廷中的法国传教士白晋记载说:“在康熙十五六岁时,四位摄政王中最有势力的宰相(即鳌拜),把持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六部的实权,任意行使康熙皇帝的权威,因此,任何人都没有勇气对他提出异议。”

军队方面,清朝的八旗军和绿营军都在鳌拜的控制之下,总兵力有几十万,也就是说当时鳌拜已经做到了作为臣子所能做到的极限,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甚至连那个一人都已不在他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