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擅杀毛文龙,丢了皮岛以外,还有这三件事够袁崇焕死十回

公元1629年7月24日,袁崇焕矫诏依据所谓的祖制杀了平辽总兵毛文龙,消息传到京城,朝野一片哗然。很快就有人指责袁崇焕这是趁机铲除对手,在崇祯面前弹劾袁崇焕擅权杀害毛文龙。然而此时毛文龙已死,木已成舟。崇祯还要指望袁崇焕帮他抗击清兵,所以并没有处罚袁崇焕,还对其嘉奖了一番。

很多人把袁崇焕和岳飞将军比肩,其实袁崇焕哪里能比的了岳飞?岳飞不管是在忠心还是大局观上都比袁崇焕高太多了。岳飞抗金那是毫无一丝的私心,而袁崇焕一边抗金一边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最后被崇祯所杀,就是因为他小算盘打的太多了。

袁崇焕作为文官,虽然说手无缚鸡之力,但是性格可是狂傲的没边。他曾经忽悠崇祯,说只需五年就可以平辽,把崇祯皇帝忽悠的大喜。别人私下里问他真的有把握吗?他居然明确的回答说,我就是忽悠崇祯的,崇祯高兴了我才好升官。不错,崇祯一高兴,立马把宝全压在了袁崇焕身上。要钱给钱要兵给兵,袁崇焕说怕别的官员不服他管,崇祯还给了他一把尚方宝剑。袁崇焕至此也就越发的狂傲了。

狂傲的袁崇焕最后被崇祯凌迟,使得后世许多人为他叹息,觉得他的遭遇简直是第二个岳飞。这恐怕是完全高估了袁崇焕。先不说袁崇焕取得的那些成绩到底有多少水分,也不说矫诏杀毛文龙的事,就说袁崇焕下面做的三件事,也够他死十回的了。

公元1629年十月,皇太极经蒙古草原迂回攻击明朝京城,崇祯急忙召各路大军进京勤王。此时兵部的孙承宗令袁崇焕领兵勤王,让其在三河一带设防挡住清兵。但是袁崇焕并没有听兵部的命令,他有自己的一番打算。当时皇太极远道而来攻击明朝京城,补给全靠一路的烧杀抢掠,沿途祸害无数。袁崇焕这个时候并没有趁势攻击,他是打算在京城脚下再给皇太极致命一击,好让崇祯看到他的能力。这是第一件事,不听诏令勤王。

接下来第二个事情,袁崇焕打算以崇祯当诱饵,引皇太极进京城,聚而歼之。把皇帝当成诱饵,在古代是大逆不道的行为。要是没把皇太极打败,那崇祯岂不是白白送了性命?这么大的一个决定,事先好歹也要问一下人家崇祯同意不同意啊。这能怪人家崇祯事后给你穿小鞋吗?

最后一件事,就是袁崇焕为了达成自己的战略目标,私自调遣关宁铁骑进京。私自调兵也是死罪,只要被发现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是斩立决。如果袁将军有谋略,有计划,这都没关系,总要事先跟朝廷请示一下吧?别说什么时间上来不及,皇太极绕道蒙古草原再进京,这可不是三天两天能到的。时间上完全来得及,只是袁崇焕狂傲惯了,以为自己受皇帝器重,所以连和兵部商量的事都免了。

从上面几件事可以看出,哪怕是一向心胸开阔豁达的崇祯,都对袁崇焕起了疑心。怀疑他跟皇太极之间是不是私下里达成了什么协议?不然为啥老跟在皇太极后面晃悠?两人配合的这么默契?其他朝臣趁机再来参他一本,袁都督死的可是一点也不冤,就以上这三条都够他死十回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