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兵圣的孙膑,是否和赵括一样纸上谈兵呢?其实打过不少胜仗

说到中国古代的军事理论巨著,相信几乎所有人都会瞬间想到《孙子兵法》。这本由中国古代春秋时期最著名的军事家孙武所著的兵书巨著,与日本宫本武藏所著的《五轮书》及德国克劳塞维茨所著的《战争论》并称为:“最负盛名的世界三大兵法典籍”是,有人不禁产生疑虑:写成如此巨著的军事理论家孙子,会不会像后来的赵括一样,是个只能纸上谈兵的朝野书生呢?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孙武不仅打过仗,而且打得都是以少胜多的硬仗。

首先,孙武的父亲虽然是逃到吴国的齐国士人,但孙武自己一直潜心修行,隐居学习,在还没有指挥过任何部队之前,就已经写成了《孙子兵法》的一代版本,并且就是靠着这他的《孙子兵法》作为礼物,赢得了吴国国王的欣赏,阖闾看过《孙子兵法》后,十分高兴,马上就拜第一次见面的孙武为将军。之后孙武也没有让阖闾失望,在之后讨伐楚国的作战中,孙武利用桐国与楚国的矛盾,带领区区2万兵马,就连续攻下楚国的豫章和巢城,还俘虏了巢城的太守,大夫公子繁。

后来孙武的战功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年以后,孙武与伍子胥相互配合,一边抢楚国的粮食一边向楚国进攻,仅仅用了“十数日”,就打到了楚国的都城—郢城,要知道吴国和楚国的国都之间可是间隔了629公里,孙武平均每天行进了40公里,纳粹的闪电战一天才前进48公里,孙武这一光荣战绩可以说是军事史上的奇谈了。欺负完了楚国,越国的勾践又膨胀了。勾践带上了越国几乎全部的病例来进攻吴国。这时候孙子用诈兵在夜间攻击越国,连续击败越国多次,连越王勾践也成了吴国的俘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