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德生被绑架案始末

荣德生,又名宗铨,江苏无锡人,原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父,民族工业巨擘荣宗敬之胞弟,是中国著名的民族资本家,慈善家、民族实业家。

荣德生

1946年4月25日,71岁高龄的荣德生在上海家中吃过早饭,大约10点钟时和三儿子荣一心、女婿唐熊源一起,乘自己的黑色福特轿车去江西路的总公司办公。

汽车刚到高思路转角处,突然,斜刺里蹿出三个身穿军装的人挥舞着手枪拦住了汽车,坐在司机旁边的保镖把头伸出车窗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为首的一个军官取出一张红色逮捕证,到上面盖有”第三方面军司令部”的大印,还有淞沪警备司令部二处处长毛森的签字,车上众人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那军官大声宣布:“荣德生是经济汉奸,请他到局里去一趟!”说罢硬把荣德生拉下福特轿车,不顾他的反抗,强行将他架上了早就停在旁边的小汽车。

荣氏家族创办的汉口申新纺织厂

唐熊源认出汽车牌照是淞沪警备司令部的车,二人当即乘车赶到淞沪警备司令部,哪知淞沪警备司令部矢口否认有逮捕荣德生的事!此时他们才明白:荣德生被绑架了。

荣德生被绑架后第7天,绑匪打来电话索要100万美元的赎金。 荣家和绑匪讨价还价仍然没有最后敲定赎金,后来荣家荣德生的亲笔信,说明绑匪已同意将赎金降至50万美元,并决定由各厂分担,要儿子荣尔仁等去落实。

荣氏家族福新面粉一厂

5月25日下午,根据绑匪要求,荣家派人用汽车把巨款送到指定地点,没想到绑匪没来,警察却来了。警察坚决反对荣家向绑匪缴纳赎金,并把赎金全部没收,但后来不知为什么,又把赎金还给了荣家。

不久绑匪又来了通知,说赎款不必再送,由他们直接领取。7日下午,一辆标明“淞沪警备司令部”的汽车,驶到申新二厂厂长办公室门前停住,车上司机将装有50万美元的两只皮箱装上汽车就离开了。

8日晚10时左右,一辆三轮车将荣德生送到了他女婿唐熊源家。唐熊源立即打电话通知家人好友,众人纷纷赶来相见,欢喜万分。

荣德生开设的申新纺织公司

据荣德生回忆,被绑架后他并未受到虐待。第一天只给了他一块硬饼干,知道他牙齿不能咀嚼,第二天给了他三块软饼干、一块蛋糕,夜里转到一个石库门楼上,没有窗户的小黑屋,硬木铺板,白天也没有光线,不准点灯或蜡烛。早上给他两个鸡蛋,中午和晚上一碗饭、一碗粥,菜是豆腐、咸菜、黄豆、鲫鱼、鲥鱼、炒蛋,周而复始。

对于绑匪是什么人,荣德生回忆:绑架他时,撑篙的“船工”一天看完《宪法草案》《政治协商会议记录》,看守他的人眉清目秀,写一手好字,两天看完《青城十九侠》,不同于一般绑匪,估计有初中以上程度。从各种迹象看,无疑有着更深的背景,很可能是官匪勾结。

据警备司令部稽查处的知情人回忆,是毛森下令逮捕荣德生,时值毛人凤新任国防部保密局局长,授意毛森和稽查处处长陶一珊一起破案,向社会宣传,同时对荣家实施敲诈。

毛森

因为在案发过程中,留下了太多的警匪勾结的痕迹,淞沪警备司令部成为众矢之的。 到8月4日,警方终于公布了“荣德生绑架案真相”,承认“参加绑案之匪犯,有中美合作所及毛森部下之组长”,“汽车系由淞沪警备司令部借得”,破案过程中先后逮捕15人,杀了8人。人们说:“藏起了一窝老虎,打死了几只苍蝇。

毛人凤

破案之后,荣家送出的50万美元赎金,警备司令部只发还了13万美元给荣家,荣家先给警备司令部送去破案赏金两笔共8万。剩下的钱又被警备司令部索要走了,还不够,荣家只好到市上收了10多万美元,前后总共付出了60多万美元。

令荣德生意想不到的是,绑架案后,慈善机构、学校、社会团体要他捐款、借款的函电雪片般飞来,光上海就有50多个团体,外地的更多,有许多都是各路军政要人出面,还有自称“失业军警人员”的,带有恐吓勒索性质的就有数十起。

民族企业家,在政治面前想好好经营谈何容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