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禅位给嘉庆,当了三年太上皇,历史真相是怎样呢?

​ 乾隆皇帝在位60年,禅位后又当了3年零4个月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掌权时间最长的帝王。 那么,正好好的当着皇帝,为什么要禅让呢? 原来,雍正十三年(1735年)九月,乾隆继位时,曾经烧香祷告上天,希望自己长寿,当皇帝的时间不超过他的爷爷康熙,如果能当60年皇帝,就将皇位传给儿子。

整个清朝历史,只有康熙当了61年皇帝。而乾隆登基时已经25岁,如果再当60年皇帝,就到了85岁,他可能认为自己活不到这个岁数。没想到,乾隆爷还真能活,当了60年皇帝,到了85岁时身体还刚刚地。可是, 登基时已经有言在先,如果不兑现诺言,怎么向天下臣民交代呀? 所以,乾隆才决定禅位给自己的儿子顒琰 ,自己当太上皇。

但他这个太上皇与历史上的太上皇不同,如惊恐不定的唐高祖,以泪洗面的唐明皇,掳去北国坐井观天的宋徽宗。他太上皇当的那叫硬气!除龙椅上坐的和年号为嘉庆外,其他军国大事仍独揽,没有他的点头认可,嘉庆连诏书都发不出去,因为玉玺还牢牢握在那手里。尽管嘉庆早对和珅一班媚臣不满,也只得隐忍。因为这时的嘉庆如同穿上龙袍的皇太子。

对于一个一辈子高高在上的帝王而言,对于一个自称为“十全老人”的君王而言,对于一个自信更自负的皇者而言,皇权在握,他看尽了世间的冷暖,享受了世间的尊荣,他如何肯放弃这至高的享乐源泉,所以禅位对于乾隆,只不过是一种高姿态的拿高轻放的政治态势罢了。

好不容易等到乾隆死了,嘉庆掌权,立马拿和珅开刀,肃清了乾隆残留下来的势力。但是嘉庆并没有像乾隆想的那样有能力做好皇帝,在位期间很平庸,并没有很大的成绩,甚至清朝在他手上开始走下坡路。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