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良——传承中华文化艺术代表人物

编者语:在当代,涌现了许许多多富有时代气息、个人风格鲜明的艺术家。他们以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通览古今,融贯中西,使中国书画艺术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为积极弘扬中国文化,让传统文化不仅保存在纸上、珍藏在博物馆里,而且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选择了当今书画界最具有影响力、最具有个人风格、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名家----王金良及多位名家巨作,共同举办《中国白.大师作》大型活动让文化与时代同行,用艺术与世界对话。向时代致敬!

王金良,男,1956年2月出生。从事美术教学近40多年,毕业于天津茂林书法学院,得到名家陈运君的指点领略到有关理论知识,发表教学论文。选后被国家人事部书画研究中心田英章主任聘为书法研究员,日本做客教授,上海中华书法协会会员,被聘为东营潍坊商会书画院院长,并参加了名家田英章主持的全国书法研讨会,从而增加了创新理想。自幼爱好书画艺术,始学欧、柳、颜、赵历代法帖,行书取法于王羲之兰亭序,尤其对伟人毛主席的书法艺术很有兴趣。形成独特的风格。

1996年8月中国当代作家陈列馆收藏,硬笔、毛笔书法作品。

2003年3月硬笔、毛笔书法荣获金奖。

2003年8月,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版组织的全国师生书画大展所创作的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在全国巡回展出。

2003年12月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创作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12月20日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文化部组织的抗日战争60周年中华书画艺术展,作品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所创作的作品在中国人民革命博物管展出,作品献给国防教育事业。

桂林书画院组织的2003年3月硬笔,毛笔书法荣获金奖,作品由组织委员会选送韩国汉城、日本东京、巴圣保罗、美国洛杉矶、中国台湾、桂林等地展出并收藏。

2005年文化部艺术中心组织的抗日战争60周年书画作品,收录中华当代艺术家作品集,赠金杯一枚,并授予艺术家称号

2006年9月,中国艺术鉴定委员会对本人的书法艺术进行了鉴定为:资质称号国优级书法证书。

2008年中国书画院组织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大型书画活动中,专家一致评定为金奖。并授予“当代中国书画艺术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2010年9月毛体作品参展“毛泽东文化艺术走进上海世博会”主题活动中,作品并入编,国庆期间作品参加韶山网大型毛体书法精品展,在国家级书法大赛中多次获大奖,在人民画报社、文化部艺术中心、中国教育报等出版了大量的书画作品集。同时,人民网、凤凰网、央视网、神州网、中国企业报道等多家媒体报道。

99年出版《诸城百人书画集》、《龙城墨香》;

90年代上海中华书法协会出版社《书法台历》、《书人辞典》、《亚洲华人书画艺术博览》、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华书画艺术作品集》;

  03年山东美术出版社《潍坊美术名人》;

  人民画报出版社出版:2000年《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 2002年《走进世界的中国》; 2003年《世纪之星全国艺教展成果汇编》2009年湖南省毛体书法研究会《中国大福大寿荣获金奖作品集》;

  2012年人民艺术家协会出版社《中国书画家三六五台历》

  2013年8月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艺术之巅——最具学术价值和创新精神艺术家》、《国际书画审美大展》、《当代华人书画名家名大典》。

柳颜欧赵铸根基 风追二王攻一品

——记著名书法家王金良

著名书法家王金良是真正的书坛练家子,他施以临池不辍的数十年修炼深功,书法造诣深得柳颜欧赵诸体涵养,得成笔墨端正华美的正品根基,成为诸书皆成的书法正宗名家。特别是他对二王书法的手临心追,成为当下书坛风追二王的行家里手,大家之功显于贤圣新品。

王金良作品赏析

如果说在当下书坛,需要有对书法的古风旧韵有一位能施以激活引捻的大手笔,无疑王金良就是对极富意蕴的二王行草奇功的绝妙激活者。纵观他的书法创作,诸书皆成,又以行草功立艺坛,在各种高规格的书法展赛中,行草作品不但引发众目关注,而且频有大奖斩获。他对二王书风的追成,让行草再显风流,堪称翰墨翘楚!

王金良作品赏析

王金良能在众多师宗二王的书法家群体中,一跃成黑马,自有非凡之处。虽然许多书法家都有法取二王的修炼过程,但是“呆学”成弊病,总认为把形态写成既是功成。但是在王金良的艺术实践里,“活学”才是正道。他师习二王,在回归传统的基础上,先行入古,再成出新,深得二王书风的陶染,得其形态获其精神,用二王的自由快爽书风,打造自己的书法风格:笔法尽显自由,灵动生雅辉,飘逸神奇功,师宗圣贤,不失个性。他不是以书奴的心态修炼书法,而是以论道的高度与古贤对话。书法成大品,可辨自我,不失本色。这就是师于贤宗却不拘泥其中的书法进取才华。

王金良的行草书法,如果一观,则是二王正宗,但是如果进一步久观,则会发现无论是笔法还是墨质,或是结体章法,取法不仅仅是二王之道,而是以其为核心,渐渐向周边、向古今拓展潜移的现象。笔迹有模拟善融通,所见更有变移,收成气势古雅,气息通畅,古今和谐,气韵绵纯的艺术造化。

王金良作品赏析

王金良作品赏析

他的书法多有率性,是心法为上的表现。中锋用笔,线条字势和谐同流,纵贯直下呈现九天落瀑,或是凌空风卷的泰势。有云龙入海的神姿,也有汩涌泉水的自然。笔法因心性而为,明显是浸浴二王书法持久,悟成笔法精道,提按成神奇,绞转显自然的结果。在率性心法的驱动下,笔墨富有弹跃节奏,韵律如歌,十分畅快。这说明王金良书法不仅止于对书法技能的探究,而是触达了自然法道的规律。笔墨调和,入律和谐。笔法含天道,笔性得自然,不激不厉,中庸顾应,追达二王,宛然入品。

王金良作品赏析

柳颜欧赵铸根基,风追二王攻一品。王金良书法有线性美感,也有饱满的抒情气质,纵笔抒激越情怀,回笔拟短笛悠长,或大度或细腻,皆臻妙意,这就是反复体味先贤用笔之法和用情之深的修炼所得。他深知兰亭成第一,笔法是核心,情感也是核心。所以在书法修养过程中,不断添加有情的书写惯性,以达到与古人意会的高度。以笔动人,以情动人,正是王金良功成大家,驾驭翰墨的过人之处!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8年8月10日

王金良作品赏析

王金良作品赏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