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故事 | 中国别称“九州”,到底是哪九州?

“九州”和“九鼎”的来源

大禹是我国传说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圣帝王,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历来被传颂的治理滔天洪水,又划定中国国土为九州,并铸造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

孔子曾称赞道:“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fú)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论语·泰伯篇》)

孔子说:“我对大禹没有什么可批评的。他的饮食简单却尽心孝敬鬼神,他的衣服粗劣却讲究祭服华美,他的宫室卑陋却尽力修治沟渠水道。我找不到他的缺点。”

大禹治水是与治国养民结合进行的,在治水害的同时,还指导人们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完善政权建设,使百姓安居乐业。治水的成功使他建立了极高的威望。当时舜为部落首领,对于禹的才干和功绩非常认可,舜年老后,就按传统的禅让制把帝位禅让给了禹,虽然禹一度推迟,但众人还是一致推举禹为部落联盟的新首领。

禹接位后,中原各部落逐步形成以夏族为中心的领导集团。禹为了巩固夏王朝,把全国分为九州(即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雍州)进行管理,他还"南省方,济于江"(《淮南子·精神训》),到南方巡视,在涂山(今安徽蚌埠市西)约请诸侯相会。

禹为纪念这次盛会,把各方诸侯部落酋长们送来的青铜铸成“九鼎”,象征统一天下九州的王权,成为夏王朝之象征。这便是“九州”和“九鼎”的来源了。

大禹治水 刘双炼 作

粉彩·神垕文化卡戳艺术馆

禹州市,古称“大禹之州”,因大禹而得名。禹州市西部的神垕,正是大禹治水的地方。国家一级雕刻师刘双炼,将这一神话故事展现于粉彩瓷器。画工细腻工整,色泽温润柔和。大禹引领民众,因势利导,科学治水,躬身亲为。传达出大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奉献精神。也象征着“公而忘私、民族至上”的中华民族精神。

以景德镇白润如玉的瓷坯配合粉彩秀丽雅致的刻画,造型优美,质感极强。简洁洗炼,层次分明。充满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艺术美感。景区故事里的中国精神

公而忘私 民族至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卡戳网,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国精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