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动了他的坟墓就要亡国,隋文帝就中招了

大家知道,每逢朝代更迭的时候,不管是民间还是朝堂,都会有一些奇怪的留言散布。这些流言在后世也往往得到印证,其精准程度堪比穿越者亲身经历,所以不得不让人怀疑它是后人的杜撰。

隋唐交替的时候,民间曾经流传着一首童谣:杨花谢,李花开。结果真的是杨家的隋亡而李家的唐兴了。

这句流言是从哪里传出的呢,这就要说道一块奇怪的石碑,说道这块奇怪的石碑,就要提到一个人,一个比隋唐历史早大约1000年的人,这个就是樗里子。前两年,电视剧《芈月传》开始热播,成了人们街头巷尾谈话的必备谈资。其中就有所谓的“皇叔”樗里子。说到樗里子,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说起他的其他的名字,大家一定知道,他的名字有:樗里疾、严君疾、嬴疾。他是秦国第一个王——秦惠文王嬴驷的异母弟弟。

樗里疾

樗里子是秦国有名的智囊级别的人物,以军事和政治见长。曾经率军攻下了魏国的曲沃,又在攻打赵国时俘虏了赵将赵豹,夺得了蔺邑,随后有协助魏章夺取楚国的汉中地区。樗里子战功赫赫,所以被封到蜀郡的严道这个地方,所以他也号称为严君。

秦惠文王死后,他被秦武王任命为左丞相,秦武王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举重冠军”。秦武王派甘茂去攻打韩国的同时,也樗里子带着上百辆战车去东周都城,结果把周赧王吓得不轻,对这个不速之客敬畏有加。

秦武王玩举重把自己砸死之后,是秦昭襄王即位。他对樗里子更加重用,不过这都是后话了,今天要说的是樗里子死前和死后的一段传奇。

秦昭襄王

因为功勋卓著,秦昭襄王给予了特别的恩宠,就是让樗里子可以自己选择一块墓地,供他死后安葬。到了秦昭襄王七年,樗里子临死前说过一句话,大意思:“百年之后,会有天子的宫殿围着我的坟墓。”等到刘邦的西汉建立后,要给宫殿选址,左挑右选的就选到了樗里子坟墓附近,也不是知道是不是鬼使神差,刘邦把长乐宫建在坟墓东边,未央宫建在坟墓西边,还有一个武库和他的坟墓正对面,果真应验了樗里子的临终预言。这下,后世朝代的帝王们都知道这个预言了,谁也不敢动樗里子的坟墓,生怕犯了忌讳,直到隋朝建立。

芈月

隋文帝是个比较节俭的人,他称帝后为了节约开支,对宫殿的建造精打细算。为了节省材料,在拆除一部分旧宫殿后,他拆下来的柱子挪到新的宫殿使用。结果柱子搬开后,居然发现了樗里子的墓地,出于尊敬,他们打算把墓地也一起搬走。不料打开墓穴就发现了樗里子的墓碑,上面赫然刻着“杨花谢,李花开”。宫人们把事情向隋文帝汇报,隋文帝下出一身冷汗,担心预言落到自己身上。因为在他看来,“杨花开”的“杨”肯定指的就是自己杨家了,至于“李花开”里的“李”究竟是谁,他也无法去查实了。

秦国地图

也是他立刻命人还原了墓穴,把石碑也藏入地下,同时也严密封锁消息,不准外漏。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六个字的谶语还是在民间流传开来。可惜的是,隋文帝的努力白费了,历史还是顺着预言在发展。30多年后,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建立了李唐朝代,杨家的隋朝也是二世而亡,又一次印证了石碑上的预言。李唐皇家认为是樗里子的预言引领他们夺得了天下,就把他供奉为李家先师。

秦惠文王

由此可见,樗里子不但是个军事家和政治家,更是一位预言家,连他的坟墓都堪称“史上最牛坟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