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救助晋国大旱,为什么晋惠公还要秦国大旱时攻打秦国?

这个问题不能这样单纯的这样来看。答案不会这么简单。还原其历史背景要素非常重要。

先来看《史记》对这段历史的记载。

《秦本纪》:

九年,齊桓公會諸侯於葵丘。

晉獻公卒。立驪姬子奚齊,其臣里克殺奚齊。荀息立卓子,克又殺卓子及荀息。夷吾使人請秦,求入晉。於是繆公許之,使百里傒將兵送夷吾。夷吾謂曰:「誠得立,請割晉之河西八城與秦。」及至,已立,而使丕鄭謝秦,背約不與河西城,而殺裏克。丕鄭聞之,恐,因與繆公謀曰:「晉人不欲夷吾,實欲重耳。今背秦約而殺裏克,皆呂甥、郤芮之計也。願君以利急召呂、郤,呂、郤至,則更入重耳便。」繆公許之,使人與丕鄭歸,召呂、郤。呂、郤等疑丕鄭有閒,乃言夷吾殺丕鄭。丕鄭子丕豹奔秦,說繆公曰:「晉君無道,百姓不親,可伐也。」繆公曰:「百姓茍不便,何故能誅其大臣?能誅其大臣,此其調也。」不聽,而陰用豹。

十二年,齊管仲、隰朋死。

晉旱,來請粟。丕豹說繆公勿與,因其饑而伐之。繆公問公孫支,支曰:「饑穰更事耳,不可不與。」問百里傒,傒曰:「夷吾得罪於君,其百姓何罪?」於是用百里傒、公孫支言,卒與之粟。以船漕車轉,自雍相望至絳。

十四年,秦饑,請粟於晉。晉君謀之群臣。虢射曰:「因其饑伐之,可有大功。」晉君從之。十五年,興兵將攻秦。繆公發兵,使丕豹將,自往擊之。

这段文字的主要信息有:

1、夷吾是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得以回国即位;

2、秦穆公以割让河西为条件支持夷吾即位;

3、夷吾即位后以大臣反对割地为由拒绝割让河西;

4、被派往秦国的丕鄭因为夷吾杀大臣里克,害怕回去被杀,鼓动秦穆公推翻夷吾;

5、丕鄭被夷吾处死后,其子丕豹逃亡秦国,继续鼓动秦穆公攻打晋国,秦穆公不听;

6、秦穆公12年,晋国大旱,向秦国要粮食,丕豹鼓动秦穆公趁机攻打,但公孙支认为饥荒是正常的事情(即因为饥荒是正常的事情,因此晋国虽然饥荒,但并没有乱,不是攻打时机),百里奚认为秦国在晋国饥荒时攻打损坏秦国的形象,在公孙支、百里奚的反对下,秦穆公决定不攻打晋国,借粮食给晋国。

7、秦穆公14年,在晋国大臣的建议下,夷吾趁秦国饥荒攻打秦国。

《晋世家》的记载:

“乃使郤芮厚賂秦,約曰:「即得入,請以晉河西之地與秦。」及遺裏克書曰:「誠得立,請遂封子於汾陽之邑。」秦繆公乃發兵送夷吾於晉。齊桓公聞晉內亂,亦率諸侯如晉。秦兵與夷吾亦至晉,齊乃使隰朋會秦俱入夷吾,立為晉君,是為惠公。齊桓公至晉之高梁而還歸。

惠公夷吾元年,使邳鄭謝秦曰:「始夷吾以河西地許君,今幸得入立。大臣曰:『地者先君之地,君亡在外,何以得擅許秦者?』寡人爭之弗能得,故謝秦。」亦不與裏克汾陽邑,而奪之權。四月,周襄王使周公忌父會齊、秦大夫共禮晉惠公。惠公以重耳在外,畏裏克為變,賜裏克死。謂曰:「微裏子寡人不得立。雖然,子亦殺二君一大夫,為子君者不亦難乎?」裏克對曰:「不有所廢,君何以興?欲誅之,其無辭乎?乃言為此!臣聞命矣。」遂伏劍而死。於是邳鄭使謝秦未還,故不及難。

晉君改葬恭太子申生。秋,狐突之下國,遇申生,申生與載而告之曰:「夷吾無禮,余得請於帝,將以晉與秦,秦將祀余。」狐突對曰:「臣聞神不食非其宗,君其祀毋乃絕乎?君其圖之。」申生曰:「諾,吾將復請帝。後十日,新城西偏將有巫者見我焉。」許之,遂不見。及期而往,復見,申生告之曰:「帝許罰有罪矣,弊於韓。」兒乃謠曰:「恭太子更葬矣,後十四年,晉亦不昌,昌乃在兄。」

邳鄭使秦,聞裏克誅,乃說秦繆公曰:「呂省、郤稱、冀芮實為不從。若重賂與謀,出晉君,入重耳,事必就。」秦繆公許之,使人與歸報晉,厚賂三子。三子曰:「幣厚言甘,此必邳鄭賣我於秦。」遂殺邳鄭及裏克、邳鄭之黨七輿大夫。邳鄭子豹奔秦,言伐晉,繆公弗聽。

惠公之立,倍秦地及裏克,誅七輿大夫,國人不附。二年,周使召公過禮晉惠公,惠公禮倨,召公譏之。

四年,晉饑,乞糴於秦。繆公問百里奚,百里奚曰:「天菑流行,國家代有,救菑恤鄰,國之道也。與之。」邳鄭子豹曰:「伐之。」繆公曰:「其君是惡,其民何罪!」卒與粟,自雍屬絳。

五年,秦饑,請糴於晉。晉君謀之,慶鄭曰:「以秦得立,已而倍其地約。晉饑而秦貸我,今秦饑請糴,與之何疑?而謀之!」虢射曰:「往年天以晉賜秦,秦弗知取而貸我。今天以秦賜晉,晉其可以逆天乎?遂伐之。」惠公用虢射謀,不與秦粟,而發兵且伐秦。秦大怒,亦發兵伐晉。

上文的主要信息有:

1、夷吾即位是得到秦国和齐国的共同支持,并非仅仅秦国;

2、夷吾以大臣反对为由拒绝割让河西给秦国;

3、邳鄭、邳豹父子鼓动秦国攻打晋国,秦穆公拒绝;

4、四年,晋国因旱灾向秦国借粮,百里奚以救灾乃天道支持给粮;

5、五年,秦国因旱灾向晋国借粮,晋国大臣虢射认为秦国旱灾乃攻打秦国的天示,于是晋国攻打秦国。

综合上面的两段史料中的信息,可以得出:

1、夷吾的即位是秦、齐两国共同支持的,如果夷吾割让河西给秦穆公,那么该割让什么地方作为感谢齐桓公的礼物呢?这才是晋国大臣所谓的“擅許秦”的真正意思:不能擅自决定割让,也不能只割让给秦,而不割让给齐。

2、邳鄭、邳豹父子为了复仇,极力鼓动秦国攻打晋国;加上夷吾不割让河西给秦国。正是这两个原因让晋国失去了对秦国的信任。

3、秦国借粮食给晋国的原因有两条:A、晋国虽然有饥荒,但国家不乱,不是攻打时机。B、秦国长期被各诸侯国视作西戎,秦国要积极融合东方诸侯国,就要提升自身形象,打造符合东方价值观形象的国家。这就是百里奚“救菑恤鄰,國之道也”的含义。

4、晋国不借粮食给秦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秦国在秦穆公时成为西戎霸主,又在东出时和晋国发生利益冲突和军事冲突。资助秦国,等于让敌人更强大。趁你病,拿你命——这是每一个人对待敌人的想法,没有任何卑鄙的说法。

总的来说,秦国借粮食给晋国,原因有二:一、打不过晋国;二、改善秦国以往野蛮的西戎形象,做个公关。晋国不借粮食给秦国,是因为秦国的崛起,威胁到晋国的利益,削弱秦国是晋国最大的利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