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三杰,只有他一人活到建国后,为何没有军衔

东北是共和国的长子,是最先沦陷的日占区,也是全国最先解放的大区。其实呀,从“九一八”事变前后,东北的抗日烽火就已经点燃。在林彪大军去东北之前,东北有三个抗日英雄。

一个是活跃于北满的北满抗联总司令赵尚志,一个是活跃于南满的大名鼎鼎的杨靖宇,还有一个就是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周保中。他们三个,只有一个活到了建国后。

先说赵尚志吧,三人之中,只有赵尚志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赵尚志是今辽宁朝阳人,毕业于黄埔四期。毕业后,赵尚志就回家参加革命了。1932年,赵尚志担任满洲省委军委书记。

日本人恨赵尚志恨到了骨子里,曾悬赏说,“一钱骨头一钱金,一两肉得一两银。”赵尚志贵重到已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1942年,赵尚志被日本特务诱杀,时年只有34岁。

然后是杨靖宇,这个早已是妇孺皆知。其实,杨靖宇不是东北人,他是咱河南确山人。1929年,受党组织的派遣,杨靖宇来到东北,曾任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兼政委。

1940年,杨靖宇壮烈牺牲,时年只有35岁。最后一个是周保中。周保中也不是东北人,他是云南大理人。一个云南人,怎么会来到东北了呢?受党的委派,周保中曾到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回国后,周保中被派往东北,1931年,他担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其实,周保中并不姓周,他原名奚李元。担任满洲省军委书记后,周总理建议他改名叫周保中,誓死保卫中国。

从1931年,在白山黑水一直战斗到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9月,周保中担任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吉林军区司令员。那么,他为什么没有军衔呢?因为他改做政府工作了,曾任云南省政府副主席。1964年,周保中去世,享年62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