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党人如何跨越狭隘的种族主义界限,成就“五族共和”?

革命党人如何跨越狭隘的种族主义界限,成就“五族共和”?

在1910年的拒英、拒法、拒俄运动中,同盟会负责人刘揆一发表《汉满蒙回藏民党会创立意见书》,号召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组织政党,进行革命。这是同盟会民族政策史,也是辛亥革命史上一份有巨大意义的文件。该文指出,在帝国主义侵略的严重威胁下,中华各族已经形成为存亡相系的命运共同体。要拯救国家危亡,必须实行民族团结。文称:满蒙失,则东北各省不易保全;回藏失,则西北各省亦难支捂,是吾人欲保存汉人土地,尤当以保守满、蒙、回、藏之土地为先务。文章认为,“满洲皇族”的卖国政策不仅违背了“汉人”的利益,也违背了“满人”的利益,“满人”应该支持革命,参加革命:使汉人满人而各知爱国家、爱种族也,则是现今之君主政治,无论其为专制,为立宪,皆不足以救危亡,即无论其为满人、为汉人,皆当排去之者也;且使满人而知断送满洲桑梓地者为满洲皇族也,知汉族不强满族亦随而亡也,知非建立共和政府,满汉种族之意见终不能融洽也,吾恐汉人虽不革命,满人犹当首先排去其皇族而倾倒其政府矣。文章号召,汉、满、蒙、回、藏各族人民互相通“气谊”,通“学业”,互相交流,互相声援,共同组织汉、满、蒙、回、藏民党会,实即共同组织革命政党。

刘揆一

武昌起义爆发,章炳麟立即致函在东京的满族留学生,中称:若大军北定宛平,贵政府一时倾覆,君等满族,亦是中国人民,农商之业,任所欲为,选举之权,一切平等,悠游共和政体之中,其乐何似!我汉人天性和平,主持人道,既无屠杀人种族之心,又无横分阶级之制,域中尚有蒙古、回部、西藏诸人,既皆等视,何独薄遇满人哉!章炳麟明确宣示:“君等满族,亦是中国人民。”这是对同盟会多年来有关宣传的纠误。他不仅阐述了革命党人的民族政策,而且实际上提出了民族平等的思想。武昌起义后,满族,特别是满洲贵族担心汉族报复,纷纷改姓,或姓金,或姓赵,或姓关,但是,除西安满营因闭城固守,并有千余人自地窖中冲出,夺取军装局,因而被歼灭外,各地满人、旗兵大都并未坚决抵抗,汉人也未如清兵入关时一样大肆屠杀异族。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武昌起义

章炳麟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发表《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明确提出“五族共和”论,认为:“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方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

这些规定,条件优厚、宽大,与邹容在《革命军》中提出的诛杀满人,诛杀满洲人所立之皇帝等主张迥异,对于安定人心、安定社会,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起了良好作用。

广东人民出版社委托宣传

( 杨天石:《当代学人精品:杨天石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

(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 谢敏 )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