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虽是一个大贪官,但也因为他,《红楼梦》才被流传深远

王刚版本的和珅大家都不少看,他演的和珅是深入人心,以至于在人们讲起和珅的故事时,会自然而然地带入王刚版本和珅狡猾的模样,其实偶尔在看一些剧情的时候不免会觉得和珅有些可爱,虽说他是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贪官,但是这位贪官却做了一件影响整个后世、整个中国的益事,是什么呢?

这件事就是:是因为他,《红楼梦》才可以被传播那么广那么久远,并且取得了成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好成绩。很多人就会好奇,单从荧幕上看,任何一个版本的和珅都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贪得无厌的清朝官员,他怎么会有推动文学发展的本事?诶?您可别小看他,他很小的时候就父母病逝,是家中的老家丁和偏房的保护,和珅和弟弟才在家里生存下来。

和珅自小就知道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也因他天生聪明,所以虽然那时很多人都会满语和汉语,但是和珅却除了会说这两门语言之外,还会蒙语和藏语,那些四书五经更是不在话下,所以聪慧的他就开启了学霸的开挂模式,很顺利地就考上了咸安宫,加上高情商高智商,从此和珅仕途一片大好,虽然时常朝廷之中有人会嫉妒他的财力和权利而向皇上弹劾他,但是乾隆对和珅很是喜爱,且和珅总能花言巧语地给自己辩护,所以并没有给他大的惩罚。

和珅升至四库全书馆的正总裁后就脑子一热,搞起了文字狱,这一文字狱可是荼毒了清朝好多年,所以那诞生于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红楼梦》更是成为了这"文字狱"中的大禁忌,为什么呢?因为这《红楼梦》讲的就是当时清政府实行的闭关锁国,所以《红楼梦》其实就是当时清朝社会的一个反映,展现了康乾盛世举国沉醉在国家繁荣昌盛的迷梦之中。

可是虽然有文字狱的禁忌,但是偷偷通过其他方式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不自觉地被小说吸引,有需求就会有买卖,于是一些书商小贩为了谋生计,还是敢冒险私自印了一些,于是《红楼梦》就在民间暗暗传开了,那时候《红楼梦》还未改名,叫《石头记》。

直到有一次,和珅在朋友苏凌家做客,在朋友家书房待着的时候,和珅意外看到了这本书,看完之后对书籍大为叫好,赞不绝口;可当了解到是禁书后,他觉得这被列为禁书太可惜了,应该让这样旷世作品让大家都看见,让世世代代都看见这部巨作!于是他决定:把小说中违禁的地方进行修改或删除,而且因为原本的《石头记》当时只写到了80回,而目录的记载是120回,没等得及曹雪芹写完,所以和珅就找人模仿曹雪芹的风格,把后面40回给补写上,并且在成书之后,他把《石头记》改名为《红楼梦》献给乾隆,乾隆看完之后也大加赞叹,从此《红楼梦》就光明正大地在民间流传着阅读。

不得不说,《红楼梦》的传播真的是多亏了和珅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