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变那晚,他拿起斧头砍向妻子

丈夫杀妻,在历史上并不是什么罕见的事情。

徐渭,是明代文学艺术界的杰出人才,在书画、诗文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造诣。然而这样的文人雅士,在晚年的时候,也曾因为杀害妻子,锒铛入狱。

徐渭患有严重的疯癫病,在一次与妻子张氏激烈争吵之后,夺门而出。到了晚上,推开房门却发现妻子与他人共睡一榻,愤怒、疯狂的他,随即拿起一把尖刀捅向自己的妻子,鲜血淋漓。带他发泄完所有的怨恨之后,却发现,他严重所谓的“男子”,不过是自己的一件棉袄。可一切为时已晚,杀害妻子,徐渭被判了7年牢狱之灾。后来幸得万历皇帝的赦免,才得以获释。

徐渭杀妻,听起来毛骨悚然,但是深入了解徐渭后,又觉得这样的悲剧,发生只是早晚的事。徐渭一生,八次落榜,九次自杀,自残的行为已经很明显。更何况,他的癫狂症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试问长期呆在一个精神病患者身边,人生安全哪里会有保障?

精神疾病早已埋下了徐渭杀妻的伏笔。

历史上除了徐渭,更加有名的杀妻事件,当属中国朦胧派诗人顾城。作为一位诗人,顾城有着孩子般的童真,诗风明丽纯净;他也有着魔鬼般的冲动,手持斧头,砍伤妻子,致使她不治身亡。我们能读懂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追求,却忘了他长期处在黑暗之中,光明对他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

顾城从小就寡言少语,不喜欢凑热闹。他很有讲故事的天赋,却不愿意在众人面前展示,宁愿自己一个人对着墙壁自言自语;他热爱写作,热爱生活,却总也不愿意踩在现实中的泥土上,而是悬浮在理想文字世界营造的乌托邦里。成长环境中造就的性格,文人骨子里的浪漫,注定顾城永远活在虚幻里。

他与妻子谢烨在火车上相识,并从此坠入爱河。谢烨的出现,使顾城的人生走向新的篇章,也走向了毁灭。两人原本平静的夫妻生活,却因第三者——英儿的介入而打破。英儿是顾城忠实的拥护者,在相处过程中,将对顾城所有的爱慕欣喜都表现在脸上。可最致命的是,妻子谢烨明明知道英儿对自己丈夫的喜欢,却没有任何的阻拦,反而时常邀请她到家中做客。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三角关系,却在大家都不捅破的情况下一直维持着。一直到英儿为了绿卡嫁给一位外国老头,顾谢二人婚变,这一系列事件直接击垮了顾城的精神世界,致使他走向了绝路。

顾城用斧头砍伤妻子,并留下遗书自缢了,而谢烨也抢救未果,不治身亡。至于在这场婚变中最终发生了什么,过程如何,都随着二人殒命新西兰寓所,永远成谜。

顾城曾说:我需要,最狂的风,和最静的海。

疯狂过后,是生命的沉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