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考古队发掘一座王陵,发现10条证据,专家:可以挖秦始皇墓了

导读:在河北省邯郸县与永年县交界处一望无际的田野中,有5座高大的土丘,远远望去就像站立在地平线上的卫士。它们就是著名的“赵王陵”,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帝王陵墓所在地,这5座帝陵级别的陵墓被文物工作者形象的称为“东方的金字塔”。

根据史料和考古发掘显示,赵国从赵敬侯迁都邯郸,此后158年间的8代帝王,全部埋葬在了赵王陵区之内,包括:赵敬侯、成侯、肃侯、武灵王、惠文王、孝成王、悼襄王、幽缪王。

从2000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赵王陵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结果有了出人意料的发现。赵王陵考古队将发掘结果,与陕西秦始皇陵墓的勘探报告对比后发现,两座陵墓在布局和修建的手法上几乎完全一致。

赵王陵考古队队长介绍说:赵王陵和秦始皇陵墓一共有10个方面完全相同,分别是:陵墓都是坐西朝东;都由陵园、主墓、神道、陪葬坑等几部分组成;都为覆斗型,并都位于陵台中部偏南,包含着“居中而尊”和“一冢独尊”思想;发掘的神道都是东西走向;都发现了大量陪葬坑,并且陪葬坑都位于主墓东侧,都采用了冥器陪葬;两座陵墓全都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广;从建筑基址看,都探明有大型寝殿、便殿及其他建筑,并且集中在封土北侧。

面对这样的结果,考古队员立刻想到了史书中记载的“秦赵共祖”观点,也许这次考古发现能够揭开其中的谜团。在司马迁的《史记·赵世家》中,开篇就写到“赵氏之祖,与秦共祖。”

在《史记》的记载中,秦始皇嬴政出生于赵国,最初的名字是赵政,后来回到秦国之后,才改姓了赢。对于秦始皇的身世,史学界还没有定论,但不论他的父亲是秦庄襄王,还是大臣吕不韦,都不能否定秦始皇出生于赵国,成长于赵国的事实。

考古队员表示,秦始皇自小生活在赵国,一定深受赵文化的影响,所以在他统一六国为自己修建陵墓的时候,必定会仿照赵王陵的形制建造,这也间接为“秦赵共祖”增添了历史依据。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陕西秦始皇陵考古队立刻赶往赵王陵进行实地考察,并表示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通过发掘赵王陵,学习到了挖掘秦始皇陵墓需要的宝贵经验,只等上级部门同意,就可以挖秦始皇陵墓了。

参考文献:《赵王陵考古发掘报告》、《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