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丘吉尔带领英国人民打赢了二战,却被匆匆赶下了台

说起二战时反法西斯同盟国三巨头,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这三位伟人大家都知道。可要说起他们在代表各自国家打赢战争后国民对其的对待时可就天壤之别了。

罗斯福因为经济危机和率领美国人民打赢二战,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连任四届的总统,更是成为了和华盛顿,林肯齐名的美国三大总统之一。斯大林更是不用说,在苏联几乎可以说是大权在握,高高在上。唯独丘吉尔,虽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好不容易带领英国人民打赢了战争,还没等到尘埃落定,就被英国人民赶下了首相之位,这对丘吉尔来说,实在是太过寒心。

那么,为什么英国人民如此匆匆急迫呢?要知道在当时丘吉尔可是在代表英国参加茨伯坦战胜国会议,可是会议开到一半就被告知已经不是首相,这实在太过于尴尬了,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说道说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直接改变了英国人的思维模式,社会风气集体转左,社会主义思想日益深入人心。

英国人民,强烈要求实现社会主义!

我们先来举个例子,在面临德国大轰炸的时候,英国政府曾两次疏散城市人口到乡村地区。城市上层人士来到落后的农村,发现英国原来还有这么穷的地方;而城市平民窟的妇女儿童,被安排到乡村中上层地主家里寄居,这些城市底层难民对普通日用品的无知,让拥有电话、汽车的乡村房主感到惊愕。

战争让老死不相往来的英国各阶层开始互动,这简直就是一场英国“贫穷大发现”之旅,期间暴露出的下层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惨状,激起了部分中上层人士对社会改革的期望。

用英国前首相张伯伦的原话来说:“我从不知道存在此种情况,我为对自己同胞处境的无知感到羞愧。在有生之年,我将尽力帮助她们,使之有清洁健康的生活。”

当然,这只是道德观念上的改变,而更有力的是政治现状的改变。

英国政府为了挖掘战争潜力,不断提高社会福利,工人在战时参加企业管理成为普遍现象。在品尝到权益的滋味后,工人阶级哪里还愿意放手?他们迫切希望进行社会主义改革,而这恰恰与工党的执政理念相一致。

所以,二战刚刚结束,英国人民就迫不及待的让丘吉尔滚蛋了。在战时和战后的英国人眼中,社会主义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资格拥有相当好的住房,拥有好的医疗保健,拥有平等的机会和适当的生活。

于是乎,英国的中低层阶级疯狂给艾德礼送上选票。当艾德礼大选获胜,丘吉尔黯然下台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傻眼了,包括英国国内的媒体都感觉是在做梦。

当时英国媒体是这样形容的:“一辆空的出租车停下,艾德礼走了出来。”——就跟变戏法一样。

​ 最尴尬的还是丘吉尔,他当时正在代表英国出席波茨坦会议,会议开着开着就换了首相,等闭幕的时候已经变成艾德礼跟斯大林、杜鲁门一起合影,这不能不说是太过于让人处乎意料了。

英国的社会主义改革足足持续了二三十年,直到撒切尔夫人上台,资本家们终于开始反扑。届时,英国的国有企业大量私有化,社会福利不断消减,撒切尔夫人让社会主义英国重新变成了资本主义英国。所以说英国在当时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和我们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