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们为什么不想生女孩?并非重男轻女,而是这个原因

古代女子婚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婚后相夫教子伺候公婆,不能参与政治和经济,如果被丈夫抛弃的话,她们将丧失生存能力。正因为她们地位低下,导致很多家庭都不愿意生女孩,甚至有的父母将襁褓中的女婴狠狠抛弃。

到了清朝,不想生女孩的家庭更多,上至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但是不想生女孩并不是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而是因为清朝的一种制度——选秀制。

选秀制顾名思义就是把天下的美人选入宫中任皇帝挑选,虽然每朝每代都有选秀,但是清朝的选秀尤为多,三年一次,不管是官员之女还是百姓之女,只要是13-17岁的未婚少女都要接受选拔,而且选秀期间一律不许婚嫁。

当然选秀也分两个等级,官员之女被选入宫就是秀女,百姓之女被选入宫就是宫女。进宫后还要层层筛选,最终留下来的秀女就是皇帝的妃嫔,而宫女就是伺候主子的奴才,宫女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成为皇帝的妃嫔。

宫女进宫后需满25岁才能被释放出宫,但往往出宫后她们也并不幸福,因为在宫中当了十几年的奴仆,常常站立或跪地难免会落下一身病,出宫后是没有人敢娶她们的。再加上古代婚嫁的年龄比较早,25岁还没有出嫁的就是剩女了,哪还有男子等着她们呢?可以说女子一旦进入宫门,这一辈子算是毁了,因此清朝人们都很害怕生女孩。

有人说宫女们可以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后宫嫔妃,其实这样的事情几乎是不存在的,清朝皇帝对出生尤为重视,并不会因为一时兴起就随便为宫女抬旗封妃。清朝皇帝的妃子都是达官贵族之女,这样做也是为了政治联盟,让大臣尽心竭力为朝廷效力。

因清朝的选秀过于频繁,很多朝臣之女都难逃一劫被选成了秀女,然而这并不是父母想要的结局,他们不想让女儿进宫束缚一生,不想让她卷入宫廷的争斗,更不想从此骨肉分离,因此人人都很害怕生女儿。

而普通百姓就更不用说了,即使他们的女儿再优秀,进宫之后也只能当宫女,稍有不慎人头落地,哪有父母愿意送女儿进宫为奴啊!但是清朝的选秀太频繁了,人们很难逃过选秀,因此唯一的愿望就是不生女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