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才子李叔同对妻子:出家并非因为我不爱你,而恰恰是爱的升华

民国作为中国历史上很特殊的一个时间段,除了社会方面的巨大变革外,还有一点为人们所熟知,那就是:这是一个大师辈出、能人辈出的年代。鲁迅、沈从文、胡适以及林徽因等等,多少年后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过,除了这些人外,还有一位颇为特殊的人物,而他的传奇性比起其他人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就是名噪一时的李叔同。

李叔同之名,主要还是因为他那过人的才名,一个人在一个领域里能做到出类拔萃已经是不易,而他却在众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包括音乐、书法、戏剧及文学等等。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才华横溢之人,就是这样一个世人眼中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佼佼者,却在他39岁那年做出了一个让世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竟然决定出家为僧。

这不得不让人们感到难以理解,急流勇退之人不少,但是却在这时突然出家的却也不多。可是李叔同却偏偏做出了这惊世之举,毅然离开了红尘世界,踏入了青灯古佛的寺庙之中。

对于他的这一行为,普通人自然是觉得诧异,但是诧异过后也就习以为常,毕竟那也不是一般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可是他的妻子却无法如此淡然处之。毕竟,自己的丈夫无端的丢下妻子儿女不顾,跑到寺院中去出家当和尚,这让她实在是难以接受。于是,她便决定去争取,她要去问自己这个狠心的丈夫:为什么要这么做?难道他对她就没有一丝丝的爱吗?

在虎跑寺外,李叔同的妻子见到了此时已经剃度,法号弘一的李叔同,一番简短的对话在二人间展开。其中的细节,人们无从知晓,但是却有一句话从此流传了开来,那就是李叔同对妻子的那一句“爱就是慈悲”,这句话也是他对妻子最后的回应。

作为突然看开一切而又放下一切的大彻大悟者,选择了出家的李叔同,他对于佛教、佛学肯定是有着异于常人的认识。也许在他眼中,芸芸众生都不过是众生而已,既然此时已经到了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之超脱境界,所谓的妻子什么的也不过是俗世的一个代号而已。

也就是说,此时的李叔同俨然已经是达到了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中“慈眼视众生”之境界,对于芸芸众生有的只是慈悲心,对自己曾经的妻子亦然如此。

很多人也许会觉得,李叔同这样做,对于妻子家人未免还是太残忍。但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真正的开悟者很多时候却也不得不斩断这一切情愫、一切羁绊,从而去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所谓有得必有失,虽然世间少了李叔同,但是却多了一个声名远播的弘一法师,最主要的是他本人也借此收获了人生的安宁。孰是孰非,实难一言以蔽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