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选小妾要先试用,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小妾:我愿意

先说一个卖油翁的故事,在古代的市集上有个卖油的老翁,生意十分的红火。这位老翁倒油不用油漏子,也不用称,就直接用勺子舀,而且一滴不洒,一两不差。后来老翁的神奇技能被当时的皇帝知道了,于是被请到宫中表演,得到了皇帝的大佳赞赏。老翁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用心练习,功夫到了自然成。”

所以求精不求全,掌握一技之长,做到极致,然后你就成功了。像中国历史的庖丁解牛,把一件最不起眼的事情做到出神入化。这样的人历史有很多,今天具体来说一位女子,她就是把生活做最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情做到了极致,从此改变了人生和命运。

在南宋末期,朝廷上任一位了十分特殊的宰相叫家铉翁。他既不是举人,也不是达官显贵。他是由于在当地为官清廉,德政爱民,政绩优异,社会口碑极好,被朝廷提拔上来的。家铉翁是四川眉州人,和苏轼是老乡。此时他已经有五十多岁了,来杭州担任宰相也十分力不从心,生活上也需要人照顾衣食起居。

自古江南女子多水灵,家铉翁安排下人在当地找个小妾侍奉自己。可是宰相爷要求太多,陆陆续续找了二三十个都不满意,家铉翁十分的郁闷。没过多久,来个小丫鬟,刚满十六岁,浓眉大眼,十分讨喜,宰相看了甚是喜欢,就问这个丫的有没有什么才艺。丫头的回答让他十分的惊讶和期待。

换做是其他的丫头差不多千篇一律的说跳舞唱歌什么的,这些宰相不仅听腻了也看腻了,就想来点新鲜的。正好这个十六岁的小丫头说:“我没有才艺,只懂得温酒。”宰相大笑:“有意思,那就先留下来给我温酒吧!”

正好宰相也有晚上喝酒的习惯,于是晚上就让这个小丫鬟温酒一壶。第一次温出来的酒宰相喝了之后不满意,觉得烫。就让拿回去晾凉。然而第二次温的酒宰相喝了之后还是不满意,又觉得凉了些。这时宰相就有点不高兴了,心想如果这第三次还不行就让她回家吧。结果让宰相很意外的是这第三次的酒温的刚刚好,不热不凉,口感极佳。宰相喝了高兴,当晚就决定把她纳为小妾。

看到这里也许读者们就有疑惑了!温酒这事谁不会呢?难不成有什么门道?确实有!你想想,每个人对温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就像是在平日里,同样的时间和地方,有的人就觉得热,有的人就觉得冷,有的人喜欢喝开水而不觉烫,有的人喜欢喝冰水而不觉凉。同样的道理,给一个陌生人温酒,你若是问对方是喜欢喝热一点的还是凉一点的,对方不管是回答热还是凉,你都把握不住,因为本身每个人对温度的感觉是不一样.所以聪明的小丫鬟就用两次温度来试探宰相的凉热喜好,从而温出宰相喜欢的温酒。

后来小丫鬟成了小妾,这酒一温就是二十几年。后来直到南宋灭亡,宰相家铉翁也告老还乡,也带上这位小妾一起回到四川老家,到85岁寿终正寝。临死前把自己大半的家产都给了小妾。小妾后来也没让这位曾经的宰相爷失望,把家族打理的井井有条,后来被人们尊称为“奚娘子”。所以说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做到什么的程度,以及你做事的态度。只有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去做,终会有回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