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敢批评皇帝的大臣,宋朝此人一点不输唐朝魏征

每当说起历史上一些有名的宰相,大家肯定都会想到唐朝魏征啊三国诸葛啊。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宋著名的宰相--李迪。可能很多人对这位宰相不是很了解,但是他可是不比上面提到的那些人逊色。好了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宰相到底有多厉害吧。

宋宰相李迪,他说话不怕得罪人,做事也丝毫不给人留面子。因此,在那个人人都要靠奉承他人来为自己谋求出路的朝代,很多的小人都讨厌他。可是他丝毫不畏惧,为人行事依旧如此。李迪当宰相的时候,连皇帝他都敢批评,这在当时可是没有人敢这么做的。因为一旦得罪了皇帝,那可是要杀头的,李迪却一点都不怕。

宋真宗在西郊祭祀时,他对手下不严苛,允许他们到处私拿百姓的东西,去建造那些奢华的场所,他没有发现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反而还十分得意。他命令部下凿山开路,兴修王宫,浪费了大量的材料和钱财,弄得百姓意见纷纷。

在西郊祭祀之后,没过几天,全国就遭遇了一场大旱,很多农作物都没有收成。于是皇帝就召大臣们来商量办法,当真宗和李迪讨论这个情况时,李迪就直接的批评皇帝,没有给他留一丝的面子。他说皇帝您祭祀的时候,伤民伤财,如今的境况,那就是上天对您的警告。这顿批评,让皇帝听了惭愧不已。

真宗的弟弟八王爷为人是很不错的,但是他直来直去,做事没有顾虑,有时也会让大臣们为难,真宗重病,太子还很小。李迪作为宰相,按照礼仪,他应该留在宫内,为皇帝祈福。但是王爷不知道避嫌,他也守候在前,一直都不回去。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王爷留守,会引人猜疑也会让李迪为难。所以有一天,李迪想到了一个办法,在王爷的洗脸水里加入墨水。洗脸水就变黑了,王爷看到后以为皇帝不喜欢自己,所以赐给他脏水。于是他二话不说,骑上马,立刻跑走了。

某次,一次大臣丁谓想要提拔自己的亲信,但他的亲信却没有真本领,李迪就火了,在朝堂上就和他吵了起来,两个人越吵越急。最后,李迪太生气了就将手上的板子朝丁谓砸了过去,结果没有砸到。

李迪的做法彻底的得罪了丁谓,依照丁谓的为人,他肯定是要进行报复的。于是李迪遭到了丁谓的报复。丁谓通过各种使手段,将李迪贬官到了衡州。但是,优势是不会让一个人一直占领的。后来,仁宗当上了皇帝,丁谓以前做的那些坏事就全部被人抖出来了。于是,他被贬到了一个很远的地方崖州,就是今天的海南三亚,最后他就在当地病故了。

李迪一生做官清白,做人坦荡。深得仁宗皇帝的信任,他去世的时候仁宗特别伤心,写了块墓碑赠送给他。至此,便是他一生的传奇经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