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创了著名的乾隆盛世,封建时期的专治皇权也由他推向顶峰

皇帝这个词最早始于秦始皇,相应的,皇权也最早从秦始皇这里得到延续。在秦始皇消灭六国后,一改过去的分封制度为中央集权制度,使得权力由各个诸侯国手里开始向皇帝一人手里靠拢,这一制度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大清才得以取消。在这样的制度下,皇帝则有着凌驾于一切的权力,但它最后在乾隆皇帝手里才推向了顶峰。

在秦始皇推出了这样的制度下,同时也衍生出了朝堂之中的一个职位--宰相。宰相介于皇帝与群臣之间,俗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通常下面的各种资料都会先到宰相手里,宰相在经过了一番处理将需要的事务报告给皇帝。这样也就造成了宰相的权力变得非常的大,皇帝只能知道宰相交给他的事情,那么两者之间的不可避免的就会产生冲突。

在秦朝之后,各个朝代都在两者之间寻找制衡点来达到共处,或者将宰相的权力进行削弱,这一情况直到明朝朱元璋这里得到解决。朱元璋疑心很重,在建立了明朝后,一一铲除明朝的开国元勋,为了自己的统治,宰相这一职位也在这里得到了废除。但宰相的职责便是替皇帝处理无用的信息,在废除之后,皇帝的工作量便会非常的大。最终明朝的皇帝也是不堪重负,于是建立了内阁,而内阁的作用实际相当于另一个“宰相”。

在清朝之时,康熙皇帝是一个非常贤能的皇帝,明朝需要内阁来替皇帝分担,康熙认为内阁的存在影响了君权的分化,于是在康熙这里便开始削弱内阁,实现君权的集中,康熙也设立了南书房,在皇帝处理了事情之后由南书房的人去执行,这样皇权就得到了加强。在雍正手里,又设立了军机处来加强皇权。

在经过康熙(爷爷)、雍正(父亲)的努力下,在乾隆之时,皇权已经非常的集中了,并且乾隆自身也是非常的有才能之人,在位之时,经过前面两代人的努力,自己再进一步的加强了皇权,真正实现了皇权凌驾于一切的社会形态。也是因此,使得皇帝的命令能够非常高效的传达并且执行,所以乾隆在位时,出现了著名的乾隆盛世。当时这一结果首要条件必须是皇帝自身非常的有才能。

在这一盛世的掩盖下,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遏制了广大人民思想的萌发,成为了只知道执行的“奴隶”,也为后来清王朝的腐败,遭到外来列强的入侵埋下了伏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