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日本投降!他们给来宾造成的伤害有多大?

今天是亿万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

73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

日本,无条件投降

全体中华儿女额手相庆

锣鼓、口笛、铃铛……

凡能发出声响的

都是胜利的号角

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奋战了14年

1931年9月18日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疯狂的侵略战争

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

在文明史上留下极其黑暗的一页

14年

6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沦陷

3500万以上同胞伤亡

四万万人民被压迫

烽火岁月山河飘摇苍生蒙难家国难安

如此灾难,来宾同样未能幸免

1日本帝国主义侵犯来宾的经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从1938年7月开始,日军不断出动飞机对来宾狂轰滥炸。据《来宾县志》记载:1940年1月29日,日军300余骑劫掠陶迁江县(今兴宾区)陶邓圩,这是日军陆军首次侵犯来宾市。

●1944年10月底,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以钳形攻势,南北对进,分进合击,入侵柳州。南线,日军以第23军所属第22师团、104师团、独立混成旅23旅团,由桂平进攻武宣、贵港。

●1944年11月1日,日军第104师团命令第161联队,由三江圩,经大樟红水界,突破大瑶山区,经象县城威胁武宣侧后,中国军队第135师撤退。3日,日军第104师团第137联队突破桐岭防线,占领武宣县城。6日,象县县城沦陷,日军第104师团分别渡过黔江、柳江后,分后两路,一路从来宾县南泗、禄村攻来宾,一路从象县石龙、马坪、柳江穿山逼近柳州。7日,日军第22师团在贵港突破中国军队第64军防线,向迁江、忻城、宜山推进。11月8日,来宾县城沦陷;11月11日,迁江县城沦陷,11月17日,忻城县城沦陷。

●1944年12月后,来宾所属各县县城、县境再次沦陷。来宾各阶层人士组织抗日武装,建立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游击战。

●1945年4月8日,忻城县城第一次收复,6月14日县境第一次收复;6月1日,迁江县城第一次收复,6月12日,县境第一次收复;6月13日,来宾县城第二次收复,6月18日,县境第一次收复;6月16日,武宣县城第二次收复,6月15日,县境第一次收复;6月29日,象县县城、县境第一次收复; 8月5日,金秀设治局第一次收复。

2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来宾人民造成巨大的人口伤亡

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给来宾人民造成了巨大伤亡。经查阅广西省政府统计处编印的《广西年鉴》第三回(1935-1945)上下册及广西省政府统计处1946年12月出版的《广西省抗战损失调查统计》和各县志资料的记载,日本侵略军在抗战期间造成来宾人民的伤亡共130620人,其中直接伤亡31322人,间接伤亡99298人。来宾市人民在抗战时期的伤亡,主要包括被日机轰炸、沦陷时被屠杀和奸死的民众、被日军抓夫遇害、沦陷期间失踪的人员、抗日自卫队阵亡、来宾籍军人抗日前线的伤亡以及日军撤退前后患病伤亡的人员等等。

3日军侵略给来宾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日本侵略军给来宾人民造成的社会财产和居民财产的损失十分惨重。经查广西省政府统计处编印的《广西年鉴》第三回(1935-1945)上下册及《广西省抗战损失调查统计》(1946年12月出版)记载,日本侵略军给来宾人民造成的财产损失达到40026845千元(法币,下同),其中:社会财产损失21858291千元,居民财产损失18168554千元;直接损失39252997千元,间接损失773848千元。

4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来宾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据统计:日军入侵来宾前,来宾市原有乡镇数83个,受损失71个;原有村街数822个,受损失601个,占73.11%;原有户口数115795户,受损失户52978户,占45.75%;原有人口679981人,平均每户损失338.28千元,平均每人受损失58.86千元,严重破坏了来宾的经济社会发展,来宾人民的身心健康受到了长期的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严重倒退,直到战争结束多年后,来宾的经济才恢复达到战前水平。

73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今天我们强调牢记历史

并不是要延续仇恨

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

经历了战争的摧残

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

我们铭记历史

我们反思战争

祝愿世界和平

(来源:人民日报、来宾史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