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铭记历史】不能忘却!

历史上的今天

今天是值得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

73年前,1945年8月15日

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

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当年的经历想起来就非常痛苦,我们胜利的那一刻应该被记住。”

若叫中华国苟亡

除非湖南人尽死

这两句话道出了为什么湖南抗战成为日本人的梦魇。冈村宁次曾经说过:欲灭华夏,先平湖南。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双方曾发生过22场大规模的战役,在湖南就打了6次,4次长沙会战,一次常德一次衡阳。

1944年日军占领了湘乡妄图西进,潭市成为日军前进的咽喉。1945年1月16日,日军攻入潭市,占领了制高点观音阁,并在山上修筑水泥碉堡。为了阻止日军,73军军长彭位仁(湘乡月山人)命15师45团收复潭市。

1月21日晚,负责总攻任务的一营组织敢死队在总攻发动前拿下观音阁上的碉堡。1连1排排长杨子云(又名杨通顺)充当敢死队队长,率领24名敢死队员,趁黑冲入敌堡,与敌人展开白刃战。趁着日军碉堡内的重机枪哑火,部队发动了总攻。黎明时分,潭市收复,而年仅28岁的常德籍敢死队队长杨子云和7名敢死队员却永远的长眠在了观音阁旁.......

“湖南省战时对国家贡献居全国之冠”,先后抗击侵华日军主力60余万人次,湖南人霸蛮、执着、胆识过人、敢作敢为的血性,让日本鬼子为之胆寒。

无湘不成军!

常德会战(1943年11月2日—12月)

日军发起此次会战的目的仍是击溃第九战区主力,为此在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编成内集结了5个完整的步兵师团以及从另外4个师团抽调的相当于3个旅团的步兵部队,共计兵力15万人,其规模为武汉会战以来最大的一次。常德之得失成为整个会战的关键,这实际上又成了兵力和意志的比拼。是役,日军仅阵亡便超过1万人。有评论说,这是武汉会战以来我军“最有意义的一次胜利”。

人们评论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这概括了湖南人的特性,他们坚强而有韧劲,勇敢而有担当!

(素材来源网络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这历经艰辛的十四年

是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壮歌

而湖南战场就是其中最辉煌的乐章

那耻辱的历史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铭记今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