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也有一个“李云龙”,打仗很猛,却因抗命被贬回日本

看过《亮剑》的都知道,李云龙在打仗方面是个好手,但同时也不是个省油的灯,自作主张战场抗命的事儿可没少干,所幸上级领导看中了他的能力,往往能功过相抵。

其实在日军,也有一个将领跟李云龙很像,战略谋划功底深厚,但却性格高傲,向来不把长官放在眼里,虽然也立了不少战功,但下场就没那么幸运了,不仅被免职,还被打发回了日本老家。

这个人是谁呢?就是有日军“战术大师”之称的横山勇。

前两天,咱介绍过日本近代第一战略大师石原莞尔,素来高傲孤僻,很少有人能入他的法眼,而横山勇就是其中的一个。二人不仅是交好的同学,而且性格相似,都踌躇满志,战略眼光也都极为相近,所以当初石原莞尔在日本军部混得不尽人意时,横山勇也是失意落魄了好长一段时间。

横山勇的崛起,也是带有一点幸运成分的,首先是他的前前任阿南惟几,在长沙会战中遭到失败,被司令部免了职;而后又是他的前任冢田攻,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不小心被击落身亡,这才轮到了横山勇出任日本陆军第11军司令。

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战,也是极具横山勇个人特色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横山勇没有选择出兵复仇长沙,而是吸取了前任的教训,转而将作战中心放在了常德地区。这边战略部署刚刚下达完毕,另一路日军已经潜入了洪湖地区的国军128师驻地。这样突如其来的一股势力,让国军128师措手不及,结果师长王劲哉被俘,128师也几乎遭到灭顶之灾。

这样一场开门红的漂亮仗,不仅让初来的横山勇树立了威望,也迅速恢复了第11军之前弥散的军心,可见这个家伙还是有点手段的。

此后,横山勇开始着手推进他的常德攻略,虽然这一次是孤军深入作战,但是横山勇却完全没有怯手怯脚的表现。他命令第11军以不规则的行进路线机动推进,不仅让第六战区司令孙连仲难以追踪其所在,更无法判断其战略意图。

最终,横山勇的瞒天过海之计大获成功,由于国军主力部队被派去追缴日军,常德几乎成了白送的“肉包子”。此役,常德落入敌手,而守军国军第74军57师则是全军覆没,师长余程万也被解职。

有了这样不俗的战绩,上级应该感到高兴并提拔他才对啊,但事实却恰恰相反,由于横山勇向来狂妄自大,并且有临战抗命的嗜好,所以他跟上级之间的关系非常糟糕,这也为他后来的悲惨结局埋下了导火索。

在1944年的桂柳会战中,横山勇更是独挑大梁,一口气连续攻克全州、桂林等地,甚至一度威胁到陪都重庆的安全。不过,估计连他自己也想不到,正是这场胜利,竟结束了他的军事生涯。

在桂柳会战中,作为中国派遣军司令的冈村宁次,不止一次地要求横山勇收兵,以保存实力,而横山勇依然是我行我素,浑然不顾,于是,本来就不对付的二人,这下彻底撕破了脸,横山勇直接被贬回了东京。至此,横山勇的军事生涯基本宣告结束。

二战结束后,横山勇被判为乙级战犯,虽然还算不上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但因他的罪行也非常大,最后法庭判处他绞刑。

我们都知道,即使在日本甲级战犯中,也只有七个人被判处绞刑,而横山勇作为乙级战犯也被判处绞刑,足见其罪恶之大。

不过,因当时横山勇身患重病,最后经裁决,取消了他的绞刑,于1952年病死在监狱里。

历史客栈作者:水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