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落魄质子的儿子蜕变成千古一帝,他经历了什么?

从一个落魄质子的儿子蜕变成千古一帝,他经历了什么?

他的父亲是秦昭王的孙子,秦太子安国公的儿子。父亲的身份虽然尊贵,但是因为安国君妻妾成群,儿子更是有二十多个,而他的父亲排行居中,根本不受宠。战国七雄争霸,七国为了各自利益,时而结盟,时而攻占,瞬息即变,他的父亲曾在短暂的结盟时期被送到赵国邯郸作质子。即使秦国当时在七雄之中实力最强,但是他的父亲生活却过得很窘迫,衣食都难以维持,身边更是只有一个叫赵升的仆人,即后来“指鹿为马”的赵高的父亲。

小编介绍到这里,相必各位聪明的读者已经想到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主人公就是我们熟悉的秦始皇嬴政,他的父亲即是子楚。

那么在秦始皇的父亲子楚如此困窘的情况下,又是如何将嬴政带到了人间,又为嬴政后来的登基做了怎样的贡献呢?

首先子楚的身份为他吸引来了那个时代的投机者吕不韦。吕不韦,卫国人,他既有头脑又有野心,在生意上发了财之后,分析各国的形式,加之熟悉宫闱秘闻,发现最有能力一统天下的是秦国,而现在秦昭王疾病缠身、日薄西山了,太子安国君很快就会继位。而安国君的儿子虽多,他的正妻华阳夫人却膝下无子。经过一番筹划,吕不韦将眼光投在了此时穷困潦倒的质子子楚身上,认为奇货可居。他想在子楚的身上实现“定国立君”大功臣的政治梦想。于是,在吕不韦的资助下,嬴政的父亲子楚不仅锦衣玉食,而且很快与各国公子结交,成为邯郸有影响力的人物。之后,又有吕不韦到访秦国,拜访华阳夫人,吕不韦在华阳夫人时刻担心自己因膝下无子而随时可能地位不保上做文章,劝说华阳夫人在安国君的儿子中选一位孝顺的过继到自己名下,并正式立其为继承人,这样她的地位就有保证了。这些说辞让华阳夫人动了心,这时,吕不韦又谈到子楚在赵国的作为,说他是个有能力的人,而且子楚在赵国时常感念以前华阳夫人对他的照顾。吕不韦的说辞让华阳夫人听的心花怒放,当即就下决心要立子楚为嗣。华阳夫人先与安国君商量此事,但安国君不为所动,于是,她就联合秦昭王的王后一起给秦昭王吹耳边风,从而顺利的获得了秦昭王的首肯。这样立嗣的大事最终确定了下来。

吕不韦为子楚争取到王位继承权之后,就返回邯郸,终日与他作伴,并支持他广结天下豪杰,为继位做准备,嬴政的母亲赵姬就是这个时候吕不韦为了在君王的身边安插一个自己可以掌控的人,以便之后顺利实施自己的从政大计而送给子楚的。子楚当了这么多年的落魄质子,如今二十多岁还没有婚配,于是对这时吕不韦送来的赵姬十分宠爱,对吕不韦更是感恩戴德,言听计从了。赵姬不久后生下一子,就这样,千古一帝秦始皇在一位投机商人的策划下来到了人间。

此时,秦赵两国失和,又打了起来,在嬴政九个月大和一岁多的时候,秦军两次进攻邯郸,在他三岁的时候,秦将又指挥重兵进攻邯郸,破城只在旦夕间,已经穷途末路的赵国打算杀了子楚来泄愤,子楚得到消息,就和吕不韦商议对策,后来,子楚向守城官吏重金行贿,才逃出邯郸,去投奔围城的秦军,接着就顺利的返回秦国了。子楚逃走后,嬴政母子就成了赵国杀戮的对象,他们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四处躲藏,最终幸运的逃过劫难,但是也开始了多年的流浪生活。嬴政8岁的时候,秦国的政局发生了变化,秦昭王去世,太子安国君在做了几十年的太子之后即位为秦孝文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这时,秦赵两国在赵国割地求和之后,也就息兵休战,两国的关系缓和了,赵国也就把嬴政母子送回了秦国。安国君做太子的时间长达几十年,但是为秦昭王服丧一年之后他正式称王,仅过三天就去世了,接着子楚继位,不过他也只做了三年的王位就归天了。这样,年仅十三岁的嬴政就登上了王位,开始了他的称霸之路。

要说嬴政称王之后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先是因为年龄小政权由他的母亲赵太后和相国吕不韦来把持。嬴政处处受到这两股势力的压制,后来又陷入吕不韦送给赵太后的情夫的谋害的危境中,不过嬴政是一个果断坚决的人,先下手为强,迅速绞清了赵太后和他的情夫一党,又慢慢的清除了吕不韦一党,最后吕不韦心有畏惧,服毒自杀,嬴政夺回了政权,正式开始了他一统天下称帝的道路。

他从一个落魄质子的儿子蜕变成千古一帝,可以说,有吕不韦布局的功劳,也有他的父亲虽然落魄,但是懂得把握时机的功劳;时局磨砺了他的性格,于是在朝臣宫闱弄权的时候能够及时出击夺回政权,为自己后来施展雄才大略铺平了道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