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千古一后的女人:出身少数民族 却得到了汉人的爱戴

在封建社会,女人一直是弱势群体,所以很难出人头地。但是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女人,她竟然能跟皇帝并称为开国二圣。

她就是隋文帝的妻子独孤伽罗,她是一个少数民族。父亲是鲜卑族,母亲是汉族人。她的父亲十分不简单,是北周卫国公独孤信。

夫君杨坚曾是北周的宰相,但是他能当上宰相也是不容易的,因为他相貌奇特有着帝王之相,所以遭到了北周皇室的排斥。

可是杨坚跟司马懿一样懂得容忍,一直熬到了第三位7岁的小皇帝宇文阐继位。由于小皇帝不懂事,所以杨坚很快把握了朝政大权。

后来杨坚铲除了北周宗室,成立了隋朝。称帝后,杨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鲜卑化政策,所有大臣全部改回汉姓。

除此之外,他还开创了科举制度、废除了酷刑、均田制等政策,好多都是历史首创,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这些方面来看,他的功劳是可以跟秦始皇相媲美的。

说完了隋文帝,我们回过来再说说独孤伽罗。隋文帝是出了名的怕老婆,对独孤皇后可以说是言听计从。

独孤皇后也是一个贤内助,她经常亲自处理朝政。但是她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堪称母仪天下的贤内助。当年隋朝跟突厥通商,突厥商人出售一筐价值八百万钱的明珠。

很多人劝皇后买下来,独孤皇后说道:“非我所须也。当今戎狄屡寇,将士疲劳,未若以八百万分赏有功者。”独孤皇后的这个举动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并在百官面前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而独孤皇后的母亲崔氏是汉族人,她从小教育女儿汉族文化,所以独孤皇后既有父系游牧民族之独立英气,亦有母系汉文化之博雅谦和,本身便是民族大融合之时代产物,是汉化了的鲜卑人。

在这种多元文化的熏陶下,独孤皇后不仅得到了鲜卑族的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汉人的支持。虽然隋文帝称不上千古一帝,但是独孤皇后绝对是可以被称作千古一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