驸马连娶8个小妾当着公主面行乐,女主病亡时说了6个字

古代贵族当官的娶三妻四妾不是什么事。但如果娶的是皇上的女儿呢?有句谚语说公主与驸马的关系“上床夫妻,下床君臣”。在唐朝,公主在驸马家就是皇上,公婆先得给公主施礼。公主有专门的公主府,不用去婆家。驸马则每天要到公主府去请安,吃饭的时候,公主坐着,驸马得站着侍候。想跟公主亲热一下,需要提前预约。在这种高压下,驸马不可能有纳妾的做法。倒是,大唐公主偷人的不少。如太平公主等。所以说,别以为那些高中状元的公子有多么愿意当驸马的。

南北朝有位才子江敩(xiáo),也被皇帝赐婚。江敩气得当即写下辞婚书,文中透露了好朋友当驸马的血泪史。他举例说,娶了公主的世家子弟没有一个善终的。大将军桓温,在南康公主面前抬不起头;文弱的王偃在大冬天被公主绑在树上吊打;何瑀被公主欺负得跳井自杀。江敩说,即使公主不欺负男人,也不愿意做驸马,因为做驸马太辛苦太不自由了。

公主在戏曲舞台的形象大多是是刁蛮不讲理。但也分人。有一位好公主就被驸马欺负死了。这个公主叫宝安公主,是宋朝第五位皇帝宋英宗的次女,宋英宗死后,她的哥哥宋神宗即位。宋神宗很疼爱自己这个妹妹,把她许配了年轻有为的画家兼词人王诜。后来宋徽宗的画就受到王诜的影响很深。在别人眼中这确是一对才子佳人,但在王诜心中,他的政治抱负结束了。王诜是苏轼的好朋友,父亲是北宋开国大将之后,他一心想着在北宋变法运动中能舒展自己的抱负。但是,当了驸马后,基本就不会再被授予实职了,且北宋政坛对外戚干政实行严格的打压,所以说,王诜的理想提前结束了。

王诜把这一切都看作是宝安公主的错,处处与她拧着干。他整日花天酒地,夜夜笙歌,家中跟夜总会似的。所有的花销都是宝安公主承担。他连娶了8名小妾,公主人很宽厚,善良,并没有生气,也没有向娘家打小报告。还主动照顾病重的婆婆。但王诜真是个渣男,跟小妾亲热时从不避讳公主在场。一次,他跟公主同床,中途把小妾叫来,当着公主的面跟小妾亲热。公主羞愤不已。8名小妾也学着王诜欺辱公主。有风声传到宋神宗那里,皇上大怒罢了王诜的官职。宝安公主30岁就抑郁而终。临终前,哥哥宋神宗问她还有什么未了的愿望,她却只对宋神宗说了6个字:恢复驸马官职。闻之让人泪下。公主死后,宋神宗了解到王诜的所作所为,将其重新罢官,将他的8名小妾杖责一顿,全部发配边疆,配给粗鲁的士兵。

“图文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