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十位中兴之主,有的青史留名,有的遗臭万年!

中兴,顾名思义就是把祖上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干净,给我一个乱世,还你一个盛世,在中国历史中不乏这样的有为之君。 

​少康

少康是夏朝国君,姒姓,也就是著名的酒神杜康。夏朝第三位国君太康在位时发生暴动,有穷氏后羿篡夺王位,后羿又被部下寒浞所杀,寒浞统一和取代了夏。少康长大后逃至虞国,在虞国国君的帮助下积极争取夏后氏遗民,最终少康攻灭寒浞,恢复了夏王朝的统治。少康在位期间很有作为,史称“少康中兴”。 

​武丁

商朝经历了多次迁都,国家很不稳定,直到盘庚迁都于殷,百姓才安定下来。第二十三任商王武丁继位后励精图治,他重用刑徒出身的傅说为宰相,将商王朝治理得井井有条。对外以女将妇好为帅,连续击败土方、鬼方、羌方等方国,商朝发展到了巅峰时期,史称“武丁盛世”。

​ 周宣王

周厉王在位期间连年对外征战,将山林湖泽改由天子专利控制,禁止国人对此议论,最终引发国人暴动。周宣王继位后任用召穆公、尹吉甫等贤臣辅佐,对外征讨西戎、淮夷、徐国、楚国,国力得到了恢复,史称“宣王中兴”。但周宣王连年征战,晚年独断专行、不进忠言,又加速了西周的灭亡。 

​秦孝公

进入战国以后,秦国屡遭大败,丢失河西地区,惠公倾国败于吴起,秦国内忧外患。秦献公休养生息后多次东征,却未能收复河西。秦孝公继位后发布求贤令,以求富国强兵,他大胆启用了卫鞅进行变法。经过两次变法后的秦国国力开始强大,收复了河西失地,并逐步蚕食邻国,奠定了秦灭六国的基础。

​汉宣帝

汉武帝在位时多次北击匈奴,开辟西域,但也造成文景之治的财富积累挥霍一空。汉昭帝继位后任用霍光休养生息,昭帝病死后,霍光拥立了汉宣帝刘询。汉宣帝早年被养育于掖庭,少时在民间生活,对百姓疾苦十分了解。他在位时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对外大破匈奴,平定西羌,设西域都护府,西汉在汉宣帝时期达到巅峰。

​光武帝

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复国者莫过于汉光武帝刘秀,王莽取代西汉建立新朝。新朝末年天下大乱,已经是布衣之身的汉室宗亲刘秀在南阳郡乘势起兵,打赢了针对新朝最关键的昆阳之战。后来刘秀与更始帝决裂,经过十二年的统一战争,刘秀灭掉了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政权,恢复了汉室的江山。东汉无论血缘、疆域甚至国力都与西汉无异!

​晋元帝

晋武帝司马炎把皇位传给智商不足的长子司马衷,最终引发了八王之乱,司马睿袭封琅邪王,曾参与讨伐成都王司马颖的战役,后来在王导的建议下前往建康登基称帝,建立东晋。东晋王朝国力有限,没能力拯救五胡乱华下的北方,但仍被视为中华正统,并且多次打退北方胡人的南征,还是非常顽强的。

​唐宪宗

唐朝经过安史之乱的闹腾,藩镇割据此起彼伏,朝廷对地方的掌控越来越弱。唐宪宗李纯继位后重用贤臣、励精图治,坚决铲除藩镇。经过近十年的征讨,唐朝重新统一全国,连最嚣张的河朔三镇也归附朝廷,史称“元和中兴”。但唐宪宗削藩后志得意满,追求长生不老之术,最终死于宦官之手。

​宋高宗

金兵包围汴京时,宋钦宗封赵构为兵马大元帅起兵勤王,没想到赵构直接跑到应天府登基称帝,金兵一南下就立即跑路。赵构坚决反对北伐,反对救回徽钦二帝,恢复中原。为此他罢免李纲,和宗泽也不对付,最后罢免中兴四名将的兵权,杀掉岳飞。但宋高宗也算是一位中兴之主,毕竟南宋仍是当时华夏正统的立锥之地,只是赵构实在是不值得推崇。

​明宪宗

明朝的中兴之主一般认为是孝宗朱祐樘,其实他的父亲明宪宗朱见深也是。土木堡之变后明朝内忧外患,到明宪宗的成化年间,南方有流民起义,西北有鞑靼入侵,连女真也不服明朝。明宪宗派韩雍、赵辅镇压南方农民起义,连破三百多座山寨;西北方向重用王越,偷袭当时位于威宁海的蒙古王庭;东北方面与朝鲜合力大破建州女真,史称“成化犁庭”。朱见深把土木堡之变后的明朝重新扶上了正轨,为朱祐樘“弘治中兴”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如您有不同的意见,欢迎在下面留言评论,【关注历史奇葩社】每天与你分享原创的历史趣事,欢迎关注,点赞,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