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请不动的世外高人杨过召之即来,原因很简单,他们要报恩

在《神雕侠侣》故事的中后期,郭靖其实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了,更确切的说他已经成为了江湖图腾。“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是郭靖一生的写照,让郭靖从江湖走上了神坛,可以这么说,郭靖是当时大宋武林人士的精神领袖。

所以,当郭靖在襄阳召开英雄大会的时候,很多武林人士前来参加。但是也有郭靖请不到的人,比方说在郭襄房间里替郭襄祝寿的那些人。

这些是什么人呢?从小说的描写来看,这些人有人厨子、圣因师太、百草仙、转轮王张一氓等等。黄蓉当时在郭襄房间外面发现这些人之后,就与朱子柳商议他们的来意,她是很怕这些三山五岳的怪人来襄阳捣乱。黄蓉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当时的襄阳已经经不起这些人折腾了。

郭靖的面子,都请不了这些人,可是他们都卖了神雕大侠杨过的面子,到襄阳来给郭襄祝寿。

郭靖已经是大宋武林人士的精神领袖了,既然郭靖都请不到他们,为什么杨过这位武林后辈又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面子呢?

在人厨子、圣因师太这些人来为郭襄祝寿之前,襄阳还发生了一件事情,丐帮帮主鲁有脚被霍都杀了,被杀死在羊太傅庙里。然后郭襄偷偷跑到羊太傅庙祭奠鲁有脚,和姐姐郭芙一同遇险,碰到了蒙古一方的高手尼摩星,二人不敌,杨过却在一旁出手,打死了尼摩星。当天晚上,黄蓉亲自到羊太傅庙里查探,结果在羊太傅庙里听到了几个人的谈话。

听那几个人的话,他们的恩公还要邀请常德乌鸦山聋哑头陀、信阳的赵老爵爷,这两个人郭靖黄蓉也写过帖子相请,但是他们婉言拒绝了。这位恩公还能把汉口一霸张大侉子也叫得来,足见这位恩公面子之大。

郭靖黄蓉半辈子的时间都花在襄阳城,虽然是大宋武林的精神领袖,但是对他们的这种面子其实也是别人给的。你像前面提到的那些三山五岳的异人,他们是纯粹的江湖人物,顾的是自己的逍遥快活,哪管你是什么大侠,什么英雄人物呢?如果不是自己看重的人出面,他们是绝对不会为了大宋一家一姓的皇朝卖命!

郭靖口口声声说是“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但是他客观上仍然是在为大宋皇朝续命,只是蒙古人若占了江山,或许汉人会更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像郭靖这样的人会为了国家大义,牺牲小我,但是像那些江湖异人却未必会如此。所以,那些人即使郭靖你声名再响,人家不一定买你的面子。

要差动这些江湖异人,恐怕也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于他们有恩!行走江湖,即使你性格再怪僻,但是都会讲究恩怨分明,如果是恩人差遣,能做到那肯定是要做到的。

黄蓉在羊太傅庙里听到那三个人谈话,总是不离“恩公”这两个字,这便是那三个人会听杨过差遣的原因。而至于那些江湖异人会听杨过差遣,恐怕大多也是因为受过杨过的恩惠,可以不卖郭靖郭大侠的面子,但是受了杨过的恩惠那就得报恩了。受杨过差遣,到襄阳来为郭襄祝寿并替襄阳解危,那正是向杨过报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