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导演了勾践三千铁甲可吞吴的大戏,又带着西施隐居太湖!

品舒文化带您穿越历史走进人性化的神与神话的人系列文章,第六篇:他导演了勾践三千铁甲可吞吴的大戏,又带着西施隐居太湖!

春秋后期,诸侯争霸的大戏转移到了长江流域下游的浙江一带,晋国与楚国经过一次大战之后就很少正面对敌,转而扶持其他崛起的国家,而吴国与越国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登上历史舞台的,也为吴越争霸拉开了序幕!

首先,吴王得到晋国的支持开始对抗楚国,楚国为了解除这个威胁转而扶持越国来与吴国抗衡,到了吴王阖闾即位时,国力强于越国,打败了越国取得太湖平原并将都城从镇江迁到了姑苏城。吴王觉得自己厉害了,想要称霸中原,于是在周敬王十四年由伍子胥、孙武等人协助下,率领三万吴国军队深入楚国柏举(湖北省麻城市境内)与楚军二十万主力激战,最终以少胜多打败楚军,攻入楚国都城,楚国虽然因为多方原因没有被吴国所灭,但也元气大伤。

吴国虽然打败楚国,但还是因为没有灭掉楚国而心有不甘,更因为越国在吴国攻打楚国的时候乘机进攻吴国而耿耿于怀,后来勾践即位越王,吴王阖闾认为这是个报仇雪恨的大好时机,于是大举进攻越国;本来稳操胜算的一场战争,却因为吴王轻敌的缘故被越王勾践打败,吴王阖闾的右脚被越国大将的长矛刺中,回国后不久就因重伤难愈而死,吴王阖闾死前嘱托儿子夫差一定要踏平越国为他报仇。

吴王夫差即位后,就以踏平越国为己任,在太湖训练水军、在姑苏灵岩山建“射棚”等等;越王勾践知道了,觉得不能等着挨打啊,他要先发制人主动出击才行啊,于是乎,越王勾践不等吴军准备就绪便点燃了战火。这次战争越王勾践没有那么幸运了,最后被吴国主力击退,困在会稽山上,无奈之下,越王勾践只得向吴王夫差求和。

越国为求一线生机,与吴国签订了条件苛刻的条约,之后勾践与其夫人及范蠡被带到吴国,开始了他们为吴王夫差服奴役的日子,为阖闾守墓、做马夫、当门卫等等,经过三年的奴役生活后才得以被释放回越国。

勾践回国以后,牢记战败给自己带来的耻辱,无时无刻都想着报仇雪恨,将国都迁到会稽,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卧薪尝胆”的复仇计划。

越王勾践一方面向吴国示好,春秋两季进贡珠宝、木材并进献美女让其声色犬马以弱其志;另一方面暗中发展国力、训练兵力。其中,西施作为绝色美女,为整个复仇计划作出了重大贡献,探听情报、传递信息、蛊惑夫差等等,就像是范蠡安排在吴王夫差身边的女间谍似的。

吴国相国伍于胥始终认为越国勾践是个心腹大患,三番五次的要求吴王夫差早点解决这个心腹大患,可惜,西施运用各种机会、使出浑身解数在吴王夫差耳边说尽了伍子胥的不是,最终使得吴王夫差怀疑伍子胥的忠贞,将忠心耿耿的伍子胥杀掉,帮助越王勾践解决了伍子胥这个绊脚石

除掉伍子胥后,吴王夫差任用伯否,最终给越王勾践可乘之机,使得吴王夫差走向了灭国的命运!

越王勾践十五年,吴王夫差为彰显武力率精锐参加黄池会,越王勾践抓住机会率兵打败吴师逼夫差返回后应战,夫差惨败不得不与越王勾践议和。

越王勾践十九年,勾践再次率兵攻打吴国,连续在笠泽之战消灭吴军有生力量使得吴王夫差带领残兵躲进姑苏城不敢应战。

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勾践第三次率兵攻打吴国,最终灭掉吴国使得夫差没有了议和的资本,迫使夫差自尽在姑苏山上。

越王勾践经过二十二年的艰辛岁月,终于彻底的雪了当年会稽战败为奴的耻辱,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

有人说,帝王心难测,伴君如伴虎,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复国,导演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二十年后“三千铁甲可吞吴”的一场大戏后,在勾践大摆庆功宴的那天夜里,带着自己的情人西施悄悄溜出城外,坐上早已准备好的小船,穿过护城河向太湖深处划去,与西施过起了隐姓埋名、邀游五湖的逍遥快活的日子去了。

另外,范蠡还给与自己共患难的好朋友文种留了书信告诉他:勾践为人阴险、攻于心计,可以与他共患难却不能一同享乐,留下来的最终结果就是‘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悲惨结局,劝文种早点离开!

可惜,文种没有听范蠡的劝说,最后还是被勾践定了一个罪名杀掉了!

历史上对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总是赞誉有加,大多还是因为他是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但后来杀了与自己共患难的大臣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历史上的事情还是交给历史来解决吧!

我还是比较赞赏范蠡的做法,带着自己的心上人隐姓埋名、逍遥自在的多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